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四十)

作者:熊长治时间:2022-10-24点击数:

10月9日第3-4节,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熊长智老师在三达楼506举行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信号与系统》公开课教学,副院长邓春华、专业带头人与多位老师积极准时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

EE6EA

教学过程中,熊老师以提问、思考的教学手法切入主题,讲述了什么是正交函数集,为什么要对连续时间信号进行分解,并通过提问发言的方式与学生互动,进一步升华为分析连续时间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展开,并通过对比三角展开和复指数展开这两种展开方式的异同。同时,借助多媒体资源动画,展示信号的展开式波形的叠加与原信号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对本节课的基本概念和目的有一个层次化的立体感受,起到了充分调动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和兴趣的最终目的。整个过程中突出“教”与“学”的主体性与交互性,以学生为中心,密切贴近工程实际应用,并注重讲练结合,让学生在轻松而又熟悉的氛围里掌握知识的特点与实现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课后,学院领导、专业带头人和各位老师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首先,邓春华副院长对熊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形式给予肯定,他指出,信号与系统这门课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通信方向的核心专业课,也是电子与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考研的初试专业课程。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及变换,是信号变换处理的最基本的方法,熊老师课堂讲解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而且在动画展示波形图的过程当中,让学生对概念又有了一个立体认识,能够一定程度上起到这门课程的教学改革的目的和效果,同时,熊老师例题讲解细致,运算推导缜密,学生更能感受到严谨的专业课学术氛围;

随后廖芳教授针对课程的教学手段、教学要求等层面,提出了课程的教学的最终目标和过程实施的具体方案,例如,需要布置更多的书面作业,以达到对核心专业课程的理解和掌握,也需要为后续通信类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等。老师们对本堂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堂颇具特色的公开课,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掌握了知识的基本概念和运算,提高了学生的信号处理和系统分析,提高了学生在通信类课程领域的认知、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运用的能力,形成了良好的专业素养。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