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评建动态 | 评建知识 | 他山之石 | 评建简报 | 友情链接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三十六)

http://www.jxcsedu.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30


我校的校训是什么?

答:近知、近仁、近勇。

校训典出《礼记·中庸》:“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朱熹注云:“谓之达德者,天下古今所同得之理也。”即言“知、仁、勇”是同行于古今的美德,在历史上也叫“三达德”。

“知”同“智”,指智慧,知识和相应的能力。可以明辨是非,明辨善恶,明辨真伪,明辨正邪,因而心如明镜,不会被纷乱的世象所迷惑。

“仁”指富有仁爱之心。“仁者”胸怀天下、志向高远、爱国爱民、大公无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从不患得患失,不为蝇头小利悲悲戚戚,乐观豁达。

“勇”指勇气和进取精神。“勇者”能审时度势,把握历史前进方向,投身时代潮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勇于搏击,不断创新。

“近”指亲近、靠近、接近,可引申为“追求”。

学校校训“近知、近仁、近勇”,是一个静德修身、自觉磨砺、执着追求的过程每个应科学子,应该从跨进校门、立定志向那一刻开始,用自己整个的人生去践行,不断与时俱进,达到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