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评建动态 | 评建知识 | 他山之石 | 评建简报 | 友情链接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三十)

http://www.jxcsedu.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01


 

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听取汇报:听取学校领导关于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指导思想、教学工作思路和教学工作评估的自评报告补充说明。

(2)考察:由专家组提出内容,学校负责组织路线安排。包括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出早操、上晚自习, 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

(3)听课看课:每位专家至少听3-5 节课。一是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实习课、实训课、学校精品课等。二是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

(4)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一是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二是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院督导组(或评估办),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优秀教师等。

(5)访谈:评估专家组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布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专家组会尽可能对所有校级领导、教学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专家走访,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必要时可请相关同志参加。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根据需要,评估专家组会安排对学校所在地区的用人单位或实践实习单位进行走访。

(6)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学生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教学档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