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评建动态 | 评建知识 | 他山之石 | 评建简报 | 友情链接 
 

 

   
 

 

学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

http://www.jxcsedu.com   作者: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09



为切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读书日致信中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的号召,让广大青年群体充分认识阅读求知的重要性,不断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展现青年的良好风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多举措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多形式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学校各教学院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歌颂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实际,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分别组织开展经典推介、名篇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阅读修身 守正立德”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特别推荐了《习近平讲故事》《龚全珍坚守爱与信仰的本色》《教师成长与师德修养》《黄大年: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教师的修养》等书籍,各位教师结合教师养德修为“好习惯”养成,分享读书心得和“好习惯”践行体验,谈自己的读书感受,谈养德修为的行动,把从书中感悟到的道理转化为干工作、养成好习惯的实际行动。学校人工智能学院持续开展了“青春阅读 分享有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学习分享会,组织青年学生重读、细读、精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并通过朗读、摘抄、分享等多样化的方式分享自身学习心得体会。学校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优秀学生党员成立了“红色书籍分享团”,陆续走进班级,面向广大学生分享自己喜欢阅读的红色书籍及自己的感悟。学校图书馆开展了“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通过校园新媒体平台,推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线上云展;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知网研学杯积分挑战赛”“第四届超星杯‘一书一世界,共读不孤独’阅读积分活动”“4·23读书日图书荐购”等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等系列线上培训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

全方位打造阅读活动品牌。立足学校实际,学校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新时代新青年读新经典”校园阅读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指导学校各单位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阅读“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文章。各学院围绕“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95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和安源路矿工人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艺术展、照片展、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等活动。

多维度加强阅读场所建设。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校内图书馆、阅读室、红色书屋等各类阅读设施建设,启动了图书馆阅读环境改造工程,分别增设了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和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各1间,将现有空间改造为具有现代化、便捷化、舒适化的借阅一体阅览空间,室内存放约20万册新书,布置约600个阅览座位,为读者开放了更多阅览空间。陆续增设了人脸识别门禁、自助打印、自助饮水设备和大数据展示屏,给读者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同时引入了图书自助借还系统,新添置2台自助借还设备,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自助借书、还书、续借、查询借阅情况等服务,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借阅需求,不断提升读者借阅体验,提高学校服务育人水平。

通过开展主题读书活动、打造阅读活动品牌、加强阅读场所建设等举措,学校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在一系列读书教育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的不断推进下,学校思想引领、主题学习教育工作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的道路,提高了学校学生阅读热情、推动书香校园的建设。

(文/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