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评建动态 | 评建知识 | 他山之石 | 评建简报 | 友情链接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http://www.jxcsedu.com   作者:刘金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5


本网讯(记者/刘金 摄影/黄愈、严远磊)10月22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振天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作专题报告,主题为《从本科评估和认证看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黄士安主持。



刘振天从质量与公平是高等教育的时代课题、教学评估认证对质量的有效保障、新时代评估与认证新发展新特点、抓机遇促地方高校高水平应用型发展四方面剖析了如何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他表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从规模、体系、实力、活力看,整体上位列世界中上发展水平,虽然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但仍存在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等方面的矛盾,必须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计划,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



刘振天指出,从数量到质量、从外延发展到内涵发展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高校必须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和质量评价,强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责任。同时,他表示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是指挥棒、方向盘、教科书、尺子、镜子、杠杆,反映学校的基本情况,促进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促进政府对办学以及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通过质量评估进一步落实立德育人的教育理念。他表示,新时代评估认证更加明确立德树人总体目标,更加注重教学改革的问题意识,更加强调分类评价分类发展,更加注重评估方式创新多样,更加强化评估结果使用。

刘振天强调,新建院校应善于从战略角度规划学校发展,寻找突破口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根据区域资源优势,建设有地方特色的专业,使高校与地方产业、经济、就业强有力的结合起来。他建议,学校要以评估认证为契机,提高认识、认真研究、对标对表,把立德树人放首位,应用型目标当定位,构建地方性和应用型体系,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做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