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评建动态 | 评建知识 | 他山之石 | 评建简报 | 友情链接 
 

 

   
 

 

我校师生赴井冈山开展研学活动

http://www.jxcsedu.com   作者:吴宇轩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28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吴宇轩 摄影/朱淑莹)为加强和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进一步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626日至27,在学校思政部的组织下我校部分师生代表一行27赴井冈山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研学活动。全体师生穿上红军服,挎上红军包,追寻着革命足迹,重温了革命历史,接受了红色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

 

 

我校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校长林加奇、校长助理刘春斌到场与师生一起开展研学活动。在当年红军战斗过的黄洋界哨口文化遗址,全体师生参观了黄洋界哨口营房、黄洋界哨口工事和红军挑粮小道,瞻仰了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亲身感受了红军当年依托黄洋界哨口工事,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四个团的进犯之敌,取得黄洋界保卫战伟大胜利的烽火岁月。校领导与全体师生齐声朗诵了《井冈山》。

 

 

 

 

 

  在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全木质结构的简陋住院部和师长献盐、130多名重伤员英勇就义等可歌可泣的故事,让师生重温了当年红军医务人员和伤员们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的感人事迹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思政部教师代表吴志威在活动中发言。他说,我们弘扬井冈山精神首先就要向革命前辈那样,学习他们坚强的意志、高尚的品格、崇高的精神,永远坚守信念,永远跟党走,以红色基因滋养内心,凝聚青春力量,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让井冈山精神再放光芒。

  在大井毛泽东旧居,师生参观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和朱德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了解了读书石、断墙、感情树等背后的革命史实和感人故事。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师生集体缅怀,深情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之情和崇敬之意,深切缅怀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事迹。

  在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保卫战”、“红军洞”、“挑粮上山”等场景,一件件馆藏文物和影视资料,一份份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让师生全方位了解了毛泽东率领红军进行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和红色历史。

  在茨坪革命旧址,师生参观了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等旧址,体会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深刻内涵。

  据悉,本次活动是思政课第一课堂联系第二课堂的实践活动。活动中,学校师生走进井冈山,一路上认真看、仔细听、深入学、及时记,朗诵《井冈山颂》,学唱革命歌曲,并撰写了研学收获和感受,切身体会到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战斗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刻理解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和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形成及时代价值。

  活动结束后,方桐同学说:井冈山研学过得非常充实,收获满满,民族复兴的火炬已经交到我们青年一代的手中,我们一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并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和急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 辑:宣传部

核: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