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评建动态 | 评建知识 | 他山之石 | 评建简报 | 友情链接 
 

 

   
 

 

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赴韶山开展研学实践

http://www.jxcsedu.com   作者:张玉婷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8-07


本网讯(记者/张玉婷 摄影/刘金)为加强和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进一步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践行思政课第一课堂联系第二课堂实践互动。7月1日至3日,在学校思政部的组织下,我校教师代表一行24人赴韶山、长沙两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研学活动。

研学组在橘子洲头合影留念

 

向毛泽东铜像献花、行鞠躬礼

大家怀着崇敬和敬仰之情,追随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探索者的足迹,瞻仰伟人的风采,缅怀伟人的业绩,认真端详一件件革命遗物,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聆听一段段生动的革命事迹,通过“访故居、观展馆、听讲解、讲体会”等现场教学、专题讨论、专题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们深深感受了积淀深厚的韶山精神、感受到了伟人和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崇高情怀。

 

研学组在橘子洲头朗诵诗词《人民万岁》,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毛泽东广场,老师们怀揣敬仰,瞻仰伟人神资,感受缅怀情思,向毛主席的铜像献花、行鞠躬礼;在铜像旁,重温入党誓词。老师们走进毛泽东故居,品味故居风韵,重温历史风云;在滴水洞毛主席曾经开会、阅读的旧书桌旁,老师们仿佛看见毛主席一生中孜孜不倦身影;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大家感受陈列品背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大家领悟到了毛主席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深的为之感染;在橘子洲,大家感受毛主席站在橘子洲头发出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领袖气质。在这里,老师们一起朗诵诗词《人民万岁》,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颂伟大的祖国。

会议讨论

在研学途中,五个学习主题组分别就此次研学的体会和认识进行发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研学组代表温珍金从“韶山精神”内涵、“韶山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之间的关系、“韶山精神”具有怎样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型特色及新时代如何科学地弘扬“韶山精神”四个方面来分享此次研学的体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学组代表习淑莲表示,爱国主义是理想信念教育的根本内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领域。我们要增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性和感染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智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学组代表郑昌保表示,通过参观伟人的故里,缅怀一代革命先烈来追寻红色足迹,使我们更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来服务好青年学生;代表聂立新表示,作为党员要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作为教师要思考如何教育引导学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研学组代表钟一民表示,宣传和弘扬韶山精神,对当今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具有现实意义;《形势与政策》研学组代表何文学从“坚定信念,守住初心”、“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找差距,讲奉献”、“敢为人先,抓好落实”四个方面阐述了当代社会我们应该如何理解韶山精神。

 

 

 

编 辑:宣传部

核: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