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荣耀时刻 > 正文

我校4名学子荣获2021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9-17 | 来源: | 浏览次数:

2021年度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人选名单公布

我校4名同学入选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他们分别是:

音乐学院 万涛锐

教育学院 晏晗琦

教育学院 袁龙艳

建筑工程学院 陈坤

万涛锐

万涛锐,男,2001年出生,汉族,共青团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19本音乐学1班学生。曾任共青团江西省委宣传部实习生、省青网中心策划部编辑、直播组导播。

蛰伏成长,做有识青年。他曾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西青年好网民、团省委机关团委优秀共青团员、江西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省直机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文化建设交流优秀奖、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2019年初入大学,他在班级担任班长及副团支书,2020年选入团省委宣传部实习,开始从事团的宣传工作。“共青团应当高度重视网上工作,全体共青团员都要发挥积极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指明了共青团网上青年工作的前进方向。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进行主题团日活动宣传策划、协助做好团省委宣传部日常工作。创作出了一批高质量团属网络文化产品在线上线下传播,广受青年朋友喜爱。

随着5G+VR时代到来,直播兴起。他又迅速学习导播,建立江西共青团直播团队。截止今年2月,出色的导播了第一届中国米粉节、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赣南脐橙五十周年发展大会、江西省青少年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青春歌会、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等形式多样直播活动,直播观看量已覆盖千万人数。他帮助农民、厂家通过直播增收,进一步扩大江西茶、米粉、果蔬等品牌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增加消费者粘性、提高农产品营收。

他担任“大美上饶过大年”旅游季活动视觉导演

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优秀网络宣传作品的示范带动作用,传播青春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抗疫期间,参与防疫志愿服务。2020年5月4号,青年抗疫公益宣传片《战“疫”的青春最美丽》 在全省各地市中心区、高校、地铁、社区万块LED公共电子屏“霸屏”。他的小区都轮播了这个视频,但是他却没有看到。为了这个视频不停的制作了半个月,五四那天凌晨,他上传完这个视频后,整整睡了一天。

在江西抗击洪涝灾害的紧急时刻,他担任省第九批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宣传委员,迅速前往鄱阳县三庙前乡饶河联圩。身为党员的父亲也在江对岸抗洪,但是半个月都没有见一面,因为他白天抗洪,深夜就在抢时间创作作品。在抗洪大堤上策划出汛期直击系列纪实短片、人物专题片《她在等我回来》等作品被团中央、江西日报发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郑州洪灾期间,虽然不能前往现场,但他第一时间积极联系赣青突击队,共同策划《赣豫一起扛》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江西电视台等媒体发布。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2021年江西青年志愿者换届大会期间制作江西青年志愿者宣传片,在大会现场与学习强国发布。

打造滋养青年的产品体系。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呈现出新特点,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具象化、浅阅读、碎片化等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更好地教育引领青年呢?“产品化不是点缀,而是战略!”他找到了这条正确路子——坚持理念创新、方式创新,采取全媒化传播、可视化呈现、高审美艺术化展示,对宣传思想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精细的包装和反复传播,使人们快速直接地形成印象、受到触动,从而达到入耳入心。

十四五期间,策划制作团团陪你学党史、青春逐梦十四五专题系列、共青团全会Vlog。与江西日报联合制作“红色传家宝”大型红色革命文物纪录片。策划江西省各界青年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宣传片《我们都是追梦人》,宣传赣鄱青年的精神风貌。

宣传习近平关于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制作团中央第三季红领巾爱学习栏目。在重要日期节点如八一、九一八,策划《我是一个兵》《请记住,九一八》在团中央新媒体头条发布。建团百年之际,策划《新时代答卷》在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网首页、江西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积极参与外宣。近两年响应政府与团省委关于就地过年与春节坚守岗位号召,策划《就地过年,别样精彩》《坚守的力量》与团中央联合投稿发布。策划《年是什么》留学生过大年系列视频,被人民日报、省委宣传部等内外宣平台刊发。向世界全方面多角度,展现中国文化。

他担任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场现场视觉导演 第二排左三

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大菠菜”,这里没有空泛的说教,也没有生硬的照搬,有的是积极正能量的视频、生动活泼的语言、亲切温暖的互动。很多朋友说,看到了微信群上温暖积极互动的“大菠菜”、现实生活中工作认真的“大菠菜”。他课余时间还担任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分场视觉导演。

他有着不同的样态、不同的风格,在青年朋友心间注入了同样真挚热烈的共青团情感。共青团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升级换代,为青年提供了零距离的服务和引领。网络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一个表情包所言,满脑子都是火热的共青团事业,他服务青年的姿态永远不变。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新时代的共青团天地广阔。趁年轻,给梦想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个未来,为中国梦送去青春的问候!

晏晗琦

晏晗琦,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江西新余人,2001年1月生,就读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1班,曾任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党委党建信息员副组长,2019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

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二等奖、2021年江西省返家乡实践优秀个人、2021年度“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多个奖项。

在实践中感悟,在锻炼中成长。她奋斗在学术的前沿上,连续两年获省级立项,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021年,在国家级刊物《中外期刊》CN刊号刊发论文1篇。2022年以第一作者攥写的《小学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以江西省六所小学为例》在中国应急管理科学中央党校国家级期刊刊发。

她化身“小委员”,在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中展现大担当,获得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二等奖。其作品《关于进一步建设江西红色旅游强省的提案》报送江西省两会作为参考。大学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国家荣誉5项,江西省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省级荣誉10余项。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在大学中用开放的眼光多接触新事物,走出“舒适圈”去尝试未知的领域,最终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亩田地,努力耕耘,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袁龙艳

袁龙艳,女,中共预备党员,教育学院19本小学教育4班学生,曾担任教育学院团总支第一副书记,现担任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小组成员、19本小学教育4班团支部书记。

曾获2020年江西省足球联赛“优秀志愿者”、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最美团队”、2021年19级小学教育4班“全国活力团支部”负责人、2021年大余县抗疫志愿者表扬信、2021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应科之星”、2022年大余县团县委“优秀志愿者”、2022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雷锋式好青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优秀团员干部”等多项荣誉。

投身志愿服务,书写青春担当。入学以来,她一直秉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青年理想,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一步一脚印地砥砺前行。她立志努力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在校期间,参与团学工作、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同时,她也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投身实践连续三年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共参与七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个小时。在假期返乡期间参与家乡疫情防控、防诈宣传、防溺水宣传、社区创文和童心港湾等志愿工作。在校期间她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与抗洪抢险、爱心支教和各类活动赛事等志愿活动,以实践促进实干和成长。她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实践着她的人生理念,展示着她的青春风采,果敢坚毅的她时刻牢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使命。

陈坤

陈坤,男,汉族,21岁,江西丰城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二班学生,曾任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公益社社长、学校青年突击队团支书。现为江西省赣青突击队现役队员,他始终把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与见识。

退役返乡志不减,投身志愿建新功。他思想坚定,行动践行。自退役入学以来,就积极参与于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探寻活动的意义,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作风硬朗办事效率高是他最大的优点。他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行动指南,以当责之心对待每项工作,积极向上。在校期间曾获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十佳志愿者”“雷锋式好青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团员干部”“优秀班级干部”等荣誉。也积极参与到赣青突击队各项演训及大项任务中,2021年他随队前往河南抗洪一线进行救援行动完成任务出色,后获“郑州抗洪抢险纪念章”。他在学习生活中做到两不误,是一名全方面发展的青年大学生。

赣胆相照,抗洪救灾显担当。2021年7月下旬,史无前例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多地被雨水淹没亟待救援。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陈坤同学立即辞去了刚应聘好的工作,火速前往灾区支援。并作为赣青突击队的一员报名参与救援,最终入选此次参与救援的大名单。之后便随队驱车1000余公里,到达预定地点之后即刻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当中。他得到的命令是进行物资输送和转移被困群众,每天要驱车两个小时才能赶到救援现场,踏着微光前行,戴着月光而回。在陌生水域实施救援行动,水流湍急危险系数大,加之当地已被淹没,和他一样的救援队员只能全天泡在水里,高强度救援行动对体力的消耗特别大,甚至还出现脚部溃烂的情况,但他和队员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曾经在国旗下进行“退役不褪色”的宣誓,如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誓言。

在回到学校之后,他积极发动身边的退役战友带领他们,投入到学校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当中。在担任青年突击队团支书期间,带领队员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的任务中,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陈坤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在学校招募一批赣青突击队队员组织常态化训练,并参与到江西应急2022演训任务中表现突出,在全省众多单位中展现了来自高校的青春风貌。

两度战疫,时代潮头勇担当。2020年寒假,新冠病毒肆虐,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陈坤毅然向社区报到向病毒宣战。他顶着寒风在社区卡点值守,他认真记录进出人员并为他们逐一测量体温,他还和社区工作人员冒着冬雨去入户宣传,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他不怕严寒勇敢坚毅工作细致认真,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具活动力青春力量。

2021年寒假,他再一次报名加入到了家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他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演练、加入宣传队伍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民战争中陈坤两度“出战”,他不惧病魔不怕牺牲,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为社区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线。

游子归乡,美丽乡愁当守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是知之始。就像邓小平先生题词所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家乡也是大学生提升能力、检测自身素质的一个大平台。在社区,他进行了返乡流动人员登记、老党员、退役老兵的走访慰问工作。因为慰问对象居住比较分散,且人数众多,所以他必须起早摸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收获颇多。当他看到那些老党员老军人数不胜数的荣誉或军功章时,心里便充满了敬佩。虽然走访每一户的时间有限,但他还是能感受到他们那颗为事业不懈奋斗火热的心,以及他们过去的辉煌。他们的事迹与精神也打动了陈坤,更坚定了他服务家乡扎根于家乡热土的决心。

陈坤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充分发挥自己是学校学生工作者骨干的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完成各项基层的实践工作及任务。他加入了社区的“新长征退役军人服务队”以“学雷锋、办实事、报乡情、显担当”的精神作为行动指引。他在居委会登记排查常住及外来人员的疫苗接种情况,由于人数众多他要加班加点的工作,常常其他人都已下班,他仍然坚持在岗位上直到完成工作。春节假期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家乡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大。在这紧要关头下他主动请缨去到邻近的高速路口,进行检查出入凭证、落实返乡的各项防疫政策的工作。他顶着寒风依此对往来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一工作就是一天。在高速路口卡口的这段时间里,他累计接待5000余车次,并耐心细致的解决车主的各项问题,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往来车主以及同事的一致好评。陈坤也认为,在社区工作现场热火朝的氛围极大地感染着他,学校与家乡的工作,虽然差异很大,但为群众服务的核心是永远不变的。

赣青向西,青春绽放在高原。2021年暑假假期他在“赣青向西,红色宣讲实践团”的组织下来到拉萨市尼木县进行红色文化宣讲、支教活动。在雪域高原上,对当地村民对党史、红色文化的理解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收集了大量信息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他还慰问走访当地的老党员、老干部们,在慰问中理解了老西藏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崇高精神,那些老党员、老干部的先进事迹一直鼓舞激励着他,从而也更坚定他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靠近光,追随光

成为光,发散光

做“可为”时代的“有为”青年

让我们一起为这些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点赞吧!


编辑:张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