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作者:李锦涛 | 发布日期:2022-11-09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院于2022年11月9日下午16:30在综合大楼财经学院党员活动室807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活动。由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团学干部,二十大宣讲团代表参加。

会议开始,介绍党的二十大: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何书记向我们介绍党的二十大“三个务必”:“三个务必”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向外界阐释了中共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旨在警示全党同志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挥历史主动性,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全党同志始终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保持足够清醒,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以奋斗精神破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昭示全党同志,必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党的二十大中“六个坚持”:“六个坚持”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清晰地告诉我们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基本立足点是什么,原则方向是什么,主要着力点是什么,思想方法是什么,应有的胸怀格局是什么,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二十大中“五个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指引着坚定的中国人民沿着新的理论走向新的实践,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最后,何书记谈到,作为党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做好先锋表率作用,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要在实际行动中去做,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要实际去做;树立敢于担当的意识和精神,敢于直面矛盾,做到不怕存在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将责任扛起来,遇到责任主动担当,勇于表率。

(文/李锦涛 审/何难绝)

编辑:骆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