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25 | 来源: |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10月24日上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原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二级研究员、辰林教育集团首席战略官汪玉奇应邀作题为《伟大的政治宣言,科学的行动纲领》的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副处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学校党委书记彭迪云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党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高举旗帜,登高望远,思想深远,擘画长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具有里程碑意义,并为高校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指明了方向。

汪玉奇站在融入大格局、大视野、大变革、大趋势,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视角,从“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一个归根结底的结论”“战略任务和战略任务中的创新”等四个方面,对二十大的历史维度、战略地位、主题主线、目标路径和创新价值等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二十大精神,阐述了自己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民办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作用”的思考和建议。

彭迪云对专题报告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学好二十大报告,要进一步领会“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领会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彭迪云结合学习体会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及“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至第十五部分是围绕上述使命任务的逻辑展开与实施保障。其中,党中央立足“使命任务”及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定位,从十九大报告的“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板块前移到了二十大报告的“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板块,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凸显它们对现代化建设及民族复兴的基础性作用、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价值和地位越来越清晰的认识。

彭迪云强调,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校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蕴含了新机遇。

彭迪云要求,全校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及时传达学习,层层抓好落实;二要深入宣传宣讲,实现全员覆盖;三要加强培训研究,推进工作开展;四要强化思想引领,开展使命教育。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代表应邀列席专题报告会。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