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胡名松: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5-15 | 来源:九江日报 | 浏览次数: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是胡名松一直以来坚持的工作理念。1997年,在中国石化公司“二次创业”的号召下,原本是厨师的胡名松积极响应,成为一名当时正在筹建的聚丙烯装置的操作工。多年来,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成长为中国石化公司九江分公司化工运行部主任技师,先后荣获中国石化2007-2008年度“技术能手”、中国石化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九江石化2008年度“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

从一名厨师转型为一名操作工,胡名松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异于常人的勤奋和刻苦钻研的韧劲儿,在培训期间就崭露头角,多次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理论上的充实加上装置开工后的经验积累,仅三年时间就让胡名松完成“跨界”,从一名普通外操晋级成为班组长,并连续在九江石化职业技能竞赛中夺魁。

自2014年起,他自我加压,主动参与到运行部技能创新项目中。针对丙烯精制塔退料影响原料罐运行,且退料时间较长的问题,胡名松认真研究,向公司申报“丙烯精制塔采用高压氮气退料技改项目”获得通过并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精制塔丙烯退料不彻底的问题,不仅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还减少排低瓦丙烯量,有效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在国内首套30万吨/年离子液烷基化装置建成初期,胡名松接到了装置所有仪表联锁校验的“急难”任务。为确保开工过程中每个仪表动作无误,胡名松一头扎进现场,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所有的调节阀都重新校对了三遍以上,绝对没有问题。”开工前,胡名松疲惫却自信的向大家保证。仪表单点校对1372个,控制阀校验161个,联锁回路实验120个,开工过程中控制阀动作准确率达到100%。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烷基化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21年,九江石化提出“以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效益”的新要求,聚丙烯新产品研发势在必行。胡名松作为党员攻关小组核心成员参与其中,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讨准备,最终成功开发并量产出低熔指专用料和高熔指专用料500余吨,扩大九江石化聚丙烯产品牌号序列。新产品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全部达标行业标准,客户回访满意度高,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产品竞争力,实现了“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成功转型。

2021年5月,聚丙烯装置急需新增催化剂配制罐,却无联锁逻辑图可以借鉴。得知情况后,胡名松立即着手现场模拟旧罐控制过程,开展工艺联锁内容编写等相关工作,经过反复与厂家和设计院沟通,最终共同完成联锁逻辑图,联锁回路实验证明与生产实际要求完全相符。消除装置瓶颈后,聚丙烯装置负荷提升10%,每月增效100余万元。

在2021年九江石化装置联锁隐患治理项目中,胡名松又提出4项变更建议,全部通过并实施。项目实施后,仪表安全系统可以实现查看参数运行趋势,为分析解决生产问题提供有效支撑,同时了减少仪表误报停工风险。此外,胡名松还参与多项装置提质升级项目,在聚丙烯装置反应器轴流泵叶轮改造、高压丙烯回收系统增设换热器、管线扩径等多个项目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只会在现场指挥操作的“单一技师”,逐渐成长为拥有创新思考能力的“多面技师”。

群体的提升才能真正为装置服务,作为化工运行部一名工艺员,也是主任技师,胡名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毫不保留的把技术和知识倾囊传授给身边同事,每年与运行部青年结对,先后培养出20余名操作骨干。二十五载春秋岁月,胡名松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基层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