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赵小冬:监督执纪的“打铁人”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来源: | 浏览次数:

初见赵小冬,你会觉得这是一个谦和、内秀的人,他的话可能不多,但句句都有分量。和他聊得多了,你就会发现,他是一个细心严谨的人,这细心严谨的背后,藏着他对纪检工作的理解以及一心为民的情怀。

啃硬骨头的“铁面人”

满满21本笔记本,超10万字的纪检工作学习笔记,这是赵小冬练就过硬纪检工作本领的“真经”。

“纪检干部不好好学习就跟不上形势,就会犯错误。”赵小冬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新修订的党纪党规、中纪委文件、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局党委最新部署要求等等,他都坚持第一时间学习。

不存私念、敢啃硬骨头,是赵小冬工作中的鲜明特点。近年来,他发现并查办了不少违纪违法案件。

“别人攻不下的难题我上,别人怕惹的麻烦我来。”赵小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群众举报某基层税务分局一位分局长收受企业红包,由于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同事久攻不下;有群众举报某县税务局“一把手”借用亲戚朋友名义经商办企业,因为手段隐蔽,调查组查了一个多月没有实证。

“没有确凿证据,案件很难继续查办,但如果就此作罢,就会让个别人认为只要手段隐蔽,只要一口咬定死不承认,组织就拿他没办法,这样不仅有损党纪国法,也对不起群众的信任,必须彻查到底。”赵小冬说。于是,他亲自找当事人谈话,从大量的群众举报说起,通过讲党规、说政策,悉心观察捕捉当事人的表情和细微动作,一步一步突破他们的心理防线,抓住关键点真正让他们知错、认错、改错。

“矛盾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畏难情绪,可怕的是不能坚持下去。困难越多,矛盾越大,越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我们越是要去试一试、拼一拼。”赵小冬经常这样教导青年纪检干部。

对于像赵小冬这样的纪检干部来说,往往案子办下来了,组织满意了,群众满意了,但与亲友、同事多年的交情也就断了。有人劝他:“你查的都是自己的同事,处理的多半是熟人,你以后还想不想混了?”赵小冬回答:“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敢当‘铁面人’,怕得罪人,我就不用干纪检这一行了。帮助干部纠正小错、防止大错,惩戒一个、警醒更多,严管就是一种厚爱,这是我们纪检干部的天职。”

从事税务纪检工作十多年来,赵小冬认真处理线索、查办案件,经他处理的干部不少,但经他调查给予正名的干部人数也很多。

“对于那些恶意胡编乱造、诬告他人以泄私愤的行为,我们要及时发现并制止,为干部撑腰。”据了解,赵小冬每年都会到一些单位召开会议,当众为一些被诬告的干部正名,同时以案释法开展廉政和道德教育,让大家进一步增强对“举报要如实、诬告要担责”的理解认识。

“他拯救了我和我的家庭,也帮助我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如果不是他代表组织上及时为我澄清正名,就没有今天的我。”一位曾经被赵小冬正名的税务干部动情地说。

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维护党的纪律,是纪检干部的光荣使命;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同样也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赵小冬就是这样一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的人。

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南昌市民曾举报某房地产公司逃税,从区税务局稽查局、纪检组一路举报到省税务局稽查局、纪检组,赵小冬的手机号码成了他的“热线”。尽管当时赵小冬正在税务总局从事改革试点工作,但他始终热情、耐心地接听来电,给这位市民做思想工作,按照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将每一阶段的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他。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人累计通话时间超过30个小时。

功夫不负“暖心人”,在赵小冬的悉心倾听与解释下,最终这位市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他感动于赵小冬的耐心与尊重,把锦旗送到江西省税务局传达室便离开了,自始至终,赵小冬都未曾与他谋面。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愿当群众的‘勤务员’。”赵小冬近些年接待这种无证据事实但有纠结情绪的群众举报和上访数十次,每一次他都用“耐心+尊重”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多年来,赵小冬用他的铁面无私、正直善良走出了纪检干部的闪光足迹,用他的勤勉敬业、真诚奉献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把工作当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来做,再累也值得

2020年下半年,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国家税务总局等8家单位同步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税务总局迅速从全系统集结纪检骨干成立改革专班统筹改革试点工作。同年8月,赵小冬被抽调至国家税务总局,担任改革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1年多来,赵小冬为了完成好这项光荣的任务,他与专班的同事一道加班加点,日夜兼程,忙碌工作。

工作有多忙?“大家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参与到有关省税务局督导调研,参加一系列动员会、座谈会,对部分单位探索实地考核,组织各试点单位纪检机构述职交流,总结评估改革工作,始终在试点探索的路上。”

如今,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正在有序推进,推动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内监督融入税收治理,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

常有专班同事问赵小冬:“你这么拼不累吗?”赵小冬总是朴实地回答,说不累是假的,但只要把工作当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来做,再累也是值得的。

转自:中国税务报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