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闫会明:勤耕默耘 铸梦雄鹰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来源: | 浏览次数:

71510ab0481dc153ea6f0e2bf22e05c7.jpg

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怀着献身祖国航空事业的崇高理想,来到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的地方——航空工业洪都。从一名飞机设计员到飞机总师助理,再到总体气动设计研究部副部长,他在这片沃土耕耘。17年的锻造使他懂得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就是荣获2020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闫会明。

梦想起航,伴猎鹰共同成长

大学毕业后,闫会明进入洪都公司,一直从事着飞机总体设计和型号论证工作,他的梦想是“让中国的飞机翱翔蓝天”。2004年,正值洪都公司生命工程——“猎鹰”高教机的研制关键时期,闫会明一边废寝忘食学习专业技能,夯实技术基础;一边紧跟高教机设计研发推进计划,与“猎鹰”共同成长。在所里技术专家和专业领导带领之下,他主要承担飞机总体布置、系统协调工作,初步建立了飞机系统总体设计思维,极大地拓展了专业知识储备,逐渐向一名飞机总体设计专业骨干进行转变,并伴随两年后的高教机的首飞实现了专业技能的沉淀和职业梦想的起航。

通过多年的重点型号锻炼,闫会明已掌握了过硬的飞机总体设计技术,具备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丰富的飞机设计专业知识和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先后承担了5项预先研究课题。作为技术骨干,他在课题申报、研究、验收过程中冲锋在前,锐意进取、集智创新,一点一滴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项目研究成果获得了客户和公司的充分肯定和赞扬。闫会明在积极开展预研课题研究的同时还坚持承担大量的型号设计工作,多年来在学术上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专利8项,各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荣获航空工业个人立功3次、省部级科技奖6项、公司级科技奖13项、“振兴洪都”科技奖1项。

敢担重任,带团队共同进步

闫会明知道,飞机总体专业是总师系统的“参谋”,要协调协同不同专业、不同相关研发方的输入输出、反应反馈,及时处理型号中出现的各项问题。他积极承担并投身高教机某重点项目,为确保设计方案达到最优,多少次他查找资料、反复论证、废寝忘食,就为了优化一个参数;多少次他踏上去外场的远途,就为了获取一线实验数据;多少次他精心准备、巧妙构思、多部门跨专业协调,忘了下班、忘了吃饭,就为了协调一个更好的方案。闫会明用他的责任感与执着、用忘我的工作热情,诠释着一代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他深刻理解总体专业的团队性,只有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专业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态势,才能形成强有力的专业能力。他把经验和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团队成员,主动为年轻同事解决各种技术上的难题和难点,同时经常组织团队内成员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团队里形成了一股肯钻研、敢创新的氛围,项目团队先后获得洪都公司“最佳团队”称号、“猎鹰之星”团队称号、“感动洪都”团队称号。

奉献航空,与企业共同发展

作为一名老党员,闫会明时刻以优秀党员的要求来对标自己,规范自己,在型号工作和思想学习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在技术难题面前始终冲锋在前,是型号总师的最得力帮手;在同事之间的学习交流中,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所掌握的本领和所得所感。作为飞机总体专业牵头人和重点型号的总师助理,他为了型号的顺利推进,时常废寝忘食地协调处理各项棘手问题,有力地保障了型号的有序研发和进度要求。忙碌让他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非常少,他有时自嘲道:“为了工作,忘了家庭。”而他也只能以歉意的微笑来回应家人的抱怨。

闫会明不忘初心,在研究创新路上,用他的责任感与执着,用他的不计得失、忘我工作的热情,诠释着新一代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并将其融入集体的成长、型号的成功、企业的发展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事业之中。

转自:中国航空新闻网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