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涂苏波:匠心逐梦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来源:江西日报 | 浏览次数:

工作10年,33岁的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摩擦材料研发部工程师涂苏波,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还可以再完美一点”一直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激励着他时时刻刻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到极致。

2011年,涂苏波大学毕业,入职华伍股份。这一年,他参与了省重点新产品项目“风电用摩擦材料”的研发。项目历时四年完成,专家鉴定,这一发明填补了我国风力发电摩擦材料领域的空白,也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

“这四年的研发经历着实宝贵,不仅让我系统地了解了一个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完整流程,还更加坚定了自主创新,摆脱对国外技术依赖的决心。”那四年,为了更好地把控质量,掌握风电主轴制动器、偏航制动器等在不同工况下的运行状态,涂苏波跑了长春、青岛、郴州、龙岩等地,爬了无数次百余米高的风机塔筒。塔筒内空间并不宽敞,夏天极其闷热,一趟巡检下来,汗水浸透衣衫。

“一定要去现场,要对产品质量负责、对客户负责!”涂苏波像个“拼命三郎”一样,全力保障产品质量和周期。遇到问题、难题,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专注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工作之余,涂苏波还积极“充电”,参加行业领域内的学术会议,虚心向专家请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一个个项目中,涂苏波不断锤炼、沉淀自己,并收获成长:拥有3项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1项为实用新型专利;获宜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国家级期刊和行业期刊内发表论文4篇。

“不能在荣誉面前止步不前。”涂苏波说,他将继续在工业制动领域技术岗位深耕,坚守并传承工匠精神,把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名片擦得更亮,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自:江西日报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