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 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作者:邹新 | 发布日期:2022-05-09 | 来源: | 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紧密结合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易炼红同志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学校六大质量建设工程、内涵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提升等六大专题召开系列研讨会,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围绕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分别从“五大质量工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提升”“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学科、专业集群与课程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六个方面展开研讨,与会人员从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和实施路径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董事长黄玉林在研讨会上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正确导向,对人才培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全面总结;要统一思想,以理性的视角提出前瞻性的目标,凝聚共识;要强化落实,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并提出具体行动方案。在具体实施上,他要求重视校园建设、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凝聚思想共识;要遵循教育规律;要聚力内涵建设;要强化协同保障。

党委书记彭迪云在研讨会上指出,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研讨会,就是希望营造更加热烈的研讨氛围,更加有力地推进大讨论,进一步汇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从而更加坚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立德树人的方向。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度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投入学校火热的教育改革发展大潮中,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校长黄士安在主持时表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迫切需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事关学校发展方向,要充分发扬学校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精神文化,凝聚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应科特色、体现前沿水平的教育教学思想理论与实践体系。



通过开展系列研讨会,大家一致表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明确办学定位,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内涵建设,培育应用型办学特色,形成学校办学的顶层设计。

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了一支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逐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落实“管、教、评”分离的机制,初步建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多措并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指导与服务。学校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和艺术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取得较好社会声誉。

通过广泛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凝聚了各单位对学校加强本科人才培养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了各单位对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加强教学改革的动力,进一步营造了学校扎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建设具有应科院特色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的重要思想成果,指导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邹新 图/严远磊)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