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作者:何文学、刘金 | 发布日期:2022-04-21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紧密结合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易炼红同志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精心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 统一思想

学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第一时间出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围绕党的建设、转型发展、教育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列出若干专题,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题调度、定期报送、专项督导等机制,在全校迅速兴起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4月13日,学校董事长黄玉林发表文章《党的领导是实现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用行动回答教育的时代之问。黄玉林说,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是民办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遵循。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站得稳、行得远,才能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可靠接班人。党委书记彭迪云指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合规达标、创优做特”的“新窗口期”,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构新的特色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深刻领会 夯实责任

学校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通过专题会议、支部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易炼红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4月18日,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校长黄士安指出,易炼红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又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党委副书记邓海平表示,易炼红同志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是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遵循。会议要求学校广大干部、教职员工要结合自身实际,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为携手书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各单位责任明确,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深刻把握“五育”的辩证统一关系,积极推进“1+1+1+N”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大规模课改工程”“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教师养德修为工程”“第二课堂活动工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工程”五大质量建设工程,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


主动作为 提升能力

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广大干部、教职员工对标易炼红同志讲话原文认真学、思考学,深刻领会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提升教育服务和育人能力。

党委宣传部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与宣传思想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以及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结合起来,全力营造以教学为中心的良好舆论氛围,构建“1+1+1+N”大思政工作体系,打造全方位育人格局。

人事处对标“培固教育之本,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要求,实施教师培养培训“54321”工程,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使教师学好“五块知识”、掌握“四大能力”、实现“三个目标”、产出“两类成果”、为学校培育“一批人才”;实施“教师养德修为”工程,为教师定制专属好习惯,列出负面清单,让全体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教务处制定《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印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习参考文件》,让各教学单位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本单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思考和总结,形成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方案及相关制度。

(文/何文学、刘金 图/严远磊)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