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9-02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8月27日至28日,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副校长李建萍、李新发出席论证会,学科带头人、企(行)业专家、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论证会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董春燕主持。

论证会采取“学院汇报+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质量监控中心樊立君主任作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材料审查情况汇报;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董春燕解读《关于修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讲解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求、标准及注意事项等,并对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各学院院长对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调研论证过程及制订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论证会上,受邀专家聚焦行业需求,为各专业搭脉问诊、梳理问题、出谋划策。专家们分10个小组针对各学科、各学院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中现存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领域核心关注及迫切需求、OBE理念贯彻落实、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和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李新发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遵循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引领教学发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开展人才培养的基本依据,也是本科教学的根本大纲,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也影响着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基本规律,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符合我校办学定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

李建萍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纲领性文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是学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人才培养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各专业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接下来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更加凸显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突出专业集群建设,突出课程体系系统化,构建特色鲜明“三院协同”人才培养主流模式,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各学院要根据专家审核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OBE理念,加强课程融合,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体现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各教学单位及专业重新审视人才培养方案目标的达成度、毕业要求与课程设置的匹配度、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度,帮助各学院准确发现制订方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丰富专业内涵、提升专业水平。同时,论证会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明晰了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推动了专业建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自2021年10月启动了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OBE教育理念,聚焦“四新”建设,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和行业需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文/许新梅)

编辑:戴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