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林珲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涂志清、… | 发布日期:2018-10-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涂志清、周优美、李卓航)10月28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珲应邀来到我校,在学校音乐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大数据和大地图:走进精细化管理的“新常态”》的学术讲座。学校董事长黄玉林,党委书记汪毓华,执行董事长余升淮,副董事长汪玉奇,副校长赵明、王玉芝、吴朝栋,南昌迪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霞出席讲座,讲座由汪玉奇主持。

林珲教授的报告以精细化公共管理的需求为出发点,分析了大地图与精细化公共管理的关系,并分别从生态审计、城市规划、精细农业、对地观测、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农作物估产、污染治理、防洪防涝、环境监测、城市生态保护等方面详细阐述了GIS(地理信息系统)在我国政府精细化管理中的各个方面应用及模式变革。

林珲教授指出,地图作为一种易于理解的图形化的表达工具,在大数据时代具有了更多的内涵,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标注在地图上进行展示和分析,为城市治理和公共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决策依据。大地图时代的到来为现代化的政府精细化管理与社会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我国管理文化将进入一个精细化的“新常态”。

报告会最后,汪玉奇作总结发言,他对林珲教授的报告给予肯定,他表示,这是一场精神、思想上的盛宴,是一场饱含着一位科学家对后来者温暖情怀的科普报告,宽阔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通过此次聆听林珲教授的讲座,同学们不仅对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文化、学习、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对前沿的地信科学、遥感技术,以及社会管理、科技运用向“精细化”发展的趋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拓展了视野。

主讲嘉宾介绍:

林珲,地理信息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陈述彭地球信息科学教授和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遥感中心香港基地主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遥感、GIS、卫星导航工作组香港联络处负责人。

1992年创立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学会(CPGIS)并担任创会主席,2008年获选为中国国家航天局绕月探测科学专家委员会成员,2012年担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主要研究包括环境遥感、虚拟地理环境、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担任“973”计划、“863”计划等30余项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以及中欧“龙计划”等国际合作项目的中方首席科学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合作撰写学术专著10余部,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亚洲遥感协会杰出贡献奖,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米勒奖。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