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丁国云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张丽、欧… | 发布日期:2019-12-2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易雨梦 摄影/张巧超)12月26日下午,我校邀请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高安采茶戏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知名编剧、作家丁国云在浴星湖大讲堂为我校学生作题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血脉”的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何文学主持。

讲座中,丁国云从中华文化的内涵、中华文化的历史和中华文化的精髓三方面出发,对传统文化进行解读。他指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无法被磨灭与替代。因此,当代青年应该结合时代特点,自觉维护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血脉。

随后,丁国云通过中华历史文化的时间轴阐述了文化传承的路径。他表示,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文化,是各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现。正是中国人勤劳勇敢的特质,才使中华文化得以延续。丁国云说,“勤劳勇敢”不仅是一个形容词,更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所在。因此,广大青年学生需要弘扬勤劳勇敢的精神,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

最后,丁国云还以江西传统戏曲、音乐和民俗文化为例,将中外文化进行对比,突出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以及中华文化推进社会建设的现实意义。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使学生们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有利于帮助学生们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