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李景芝教授应邀到我校指导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作者:张忠玲 | 发布日期:2021-10-20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忠玲 摄影/黄愈)为扎实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10月15日至16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2021年下半年评建工作培训会,同时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工程认证专家李景芝教授来校指导,并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系列专题讲座。


李景芝教授作专题讲座


10月15日上午,李景芝教授以“如何进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准备工作”为题在学校浴星湖大讲堂为教职工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学校董事长黄玉林,校长黄士安,常务副校长干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席芳宽,副校长刘光华、李建萍、胥懋云、王立、张敏出席讲座。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干甜主持。

李景芝教授从综述、评估方案、专家组考察方式、学校迎评准备建议等四个方面,就审阅数据库、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规范考试、走访与访谈、模拟访谈培训等25个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并结合具体案例和数据对学校迎评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讲座现场


干甜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李景芝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全面,思路清晰,讲解幽默生动,对我校迎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为我们今后的评建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在学校全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际,希望全校教职工以此次专家进校指导为契机,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学以致用,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不断改进各项具体工作,切实提升学校评估工作质量,为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10月15日下午,李景芝教授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会议室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指导与培训”的专题培训。常务副校长干甜、副校长李建萍出席培训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具体填报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李建萍主持。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指导与培训”培训现场


李教授详细介绍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作用、功能、表格间的逻辑关系和填报注意事项,主要针对数据平台填报的五大核心数据及七大指标点展开详细地讲析,并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剖析了学校2020年数据填报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李教授自身的数据审核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并与参会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就数据填报和数据分析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建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既可以为学校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又能有效地指导本科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希望各相关部门及人员,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学习,融会贯通,切实做好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填报工作。

10月16日,学校在靖安·恒茂御泉谷酒店一楼会议室召开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下半年评建工作培训会第三场、第四场专题培训。 培训主题分别为“考试试卷及检查工作”“实践教学指标内涵(含毕业设计)与相关工作指导”。常务副校长干甜、副校长李建萍出席培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各教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务科人员、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培训会。会议分别由校长助理兼评估办主任刘海梅、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董春燕主持。


“考试试卷及检查工作”培训现场


“实践教学指标内涵(含毕业设计)与相关工作指导”培训现场



培训会上,李教授从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考试工作要点、计划执行、命题质量、组考工作、批阅质量、分析质量、学生成绩、工程认证、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报告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报告,并针对相关材料进行了细致剖析,分类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对策。

李景芝教授以丰富的高校评估工作经验,大量详实的教学评估数据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校作了四场有深度、有温度的评建专题讲座,对我校迎评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此次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使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和明确了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