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黄剑敏教授来我校作音乐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专题讲座

【作者:卢思函、王雪萍、李孟娜 | 发布日期:2021-11-1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卢思函、王雪萍、李孟娜 摄影/李洪铨)为激励教职人员参与科研,积极发表论文写作。11月9日中午,学校邀请黄剑敏教授在行知楼204举行“漫谈音乐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的主题讲座,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聆听讲座。



黄剑敏在讲座上介绍了音乐学研究的四个要素“问题、理论、资料、方法”,他指出,发现问题、提炼问题的方法为实践归纳、理论演绎,要善于把实践问题转化为理论思维,理论的作用在于理论对经验的先行激发作用、共时建构作用、事后解释作用。



黄剑敏用丰富的案例深度剖析了音乐学课题申报的重难点问题,他认为音乐学研究的使命在于由已知探求未知,音乐学研究的价值在于解决未知的问题,音乐学研究的目的在于丰富音乐学理论,音乐研究要服务音乐工作实践。他指出,课题申报要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要有问题聚焦、理论高度、实践论证。


【延伸阅读】

主讲人简介:黄剑敏,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豫章师范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项目评审专家、省社科基金、省人文社科,省教改,省艺术规划课题评审专家。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