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江西省创新方法培训中心南航培训基地主任王庆来我校作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作者:王雪萍、李孟娜 | 发布日期:2021-11-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王雪萍、李孟娜 摄影/严远磊)为了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1月16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邀请江西省创新方法培训中心南航培训基地主任王庆在学校浴星湖大讲堂作了题为《TRIZ创新方法,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和效率》的讲座。全体专任教师到场聆听学习。



王庆在讲座上系统讲解了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用TRIZ工具解决问题的操作方法以及如何判定系统所处阶段与进化法则的对应关系等内容。他以事例讲解为主,图片和视频为辅,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让教师们深刻理解TRIZ创新方法。同时,王庆结合自身经验,在讲座上详细地介绍了“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创新发明要从“启梦”“追梦”“筑梦”“圆梦”四个方面着手,教师和学生通过自主研学,创新制作来提高素质、创新能力,选择目标项目,开启创新梦想。



王庆表示,TRIZ为核心的创新方法是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的,具有可操作性、可重复性、可复制性,可以为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方法。他强调,创新方法对于前沿科研有着极端的重要性,科研要靠科学的创新方法实现突破性的进展。教师们可以应用TRIZ创新方法,实现创新创业目标,成为“创新工程师”。他指出,教师在学生创新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教师应培养学生团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的意识和能力。应在教学过程中以事例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激发学生创新梦想,鼓励学生自主研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应指导学生研究性的学习,解决困难,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