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凌勇 | 发布日期:2021-11-21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凌勇 摄影/赖荣辉)11月19日,学校党委书记彭迪云在浴星湖大讲堂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辰林教育集团首席战略官、二级研究员汪玉奇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校领导黄士安、干甜、席芳宽、李建萍、胥懋云、王立、张敏及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第三小组成员、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基教所副处长程方生,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陶其辉及组织部部长徐佳丽、宣传部副部长陶娜、宣传员田少奇列席会议旁听,学校副处以上干部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列席会议参加学习。



彭迪云首先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传达。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历史重大问题作了深刻回顾,对我党百年伟大成就作了经验总结,并形成了新的理论思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一份新百年征程的宣言书,是一个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学校党委于今天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悟,确保这次的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彭迪云强调,今天的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既是一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党课,也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形势与政策课。要认真学习,“看清楚”“弄明白”,深入领会,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学们听了学了后要坚定方向,增强信心和力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发奋努力,全面发展,早日成长成才。

彭迪云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确保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二要坚持学深悟透。要把学习领悟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党领导全国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切实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要涵养初心,汲取智慧,找准方向,砥砺前行,心怀“国之大者”,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的应科篇章。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全校上下要以全会精神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开展集中学习,加强宣讲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覆盖,入脑入心。同时,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四要聚力开拓创新。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十大宝贵经验之一是“坚持开拓创新”。学校已进入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破立结合以立促破的“攻坚期”、合规达标创优做特的“窗口期”,要聚力“强内涵、上水平、创一流”目标,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会上汪玉奇研究员以《新时代 新征程 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为题,从三次历史决议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党在理论上的三次飞跃与实践中的四大飞跃、党的百年奋斗所获得的历史经验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解读和辅导。

汪玉奇带领大家深情地回顾了我党百年奋斗史。我党的历史上共审议通过过三次决议,每次都是在重要的历史关口,面临不同局面作出不同的决议,每次的重大决议都把我们党推向了新的发展高度。这次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作出的决议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全党共识,使全党同志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二十大做了重要的政治准备,意义非凡。

汪玉奇认为,这次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所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是一大创举。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我们党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要表现。自我革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党通过自我净化,清除发生在党的肌体上的腐败,永葆党的生命力;二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为什么我们党具有自我革命的先进性?这是因为:

——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真理、坚守信仰的党。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人民利益为党的最高利益。因此,党不代表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与腐败在本质上是根本对立的;

——我们党是在民主集中制框架内存在与发展的。因此,能够集中大多数党员的意思与智慧,能够发现与改变偏离党的宗旨与主张的现象与问题,并且予以有效解决;

——我们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因此,党以人民群众利益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之中,党拥有坚持胜利修正错误高度的自觉性与特殊的能力。

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汪玉奇研究员还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学习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青年应当怎样实现绚丽多彩人生等问题。

会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4位师生代表发言,汇报和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胥懋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董事会、校党委及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力托起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新基建”,努力打造特色发展新引擎,登高望远,乘势而上,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贡献力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卢胜勇: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将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学院党建工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与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相结合,做到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决贯彻实施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学用结合,紧紧抓住这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内涵和契机,深入实施学院党总支“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切实加强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院管理水平,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向“标杆学院,一流学院”迈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 王天一:作为一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乐为、敢为、有为,坚定信心,提高能力,把思政课讲活、讲好,让学生能真正的入脑、入耳、入心,我们也要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好老师,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拥护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现代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邓佳宇: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使自己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使自己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