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万里鹏教授来我校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2-03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本网讯:12月2日晚,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民法典》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意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万里鹏教授来校开展《民法典的特色和突出亮点》知识讲座。此次知识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刘帅帅主持,二百多位学生代表到会学习。



讲座上,万教授围绕“为什么叫法典;民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民法典几个突出亮点”这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万里鹏指出,民法典充分反映了维护基本经济制度,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民法典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强化对人格权和财产权的保护、民法典回应了互联网、高科技、大数据时代信息爆炸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时代问题、民法典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效回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

同学们通过万教授的讲座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延伸阅读】

万里鹏,三级教授,法学硕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制办主任,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证据法研究会副会长,南昌仲裁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仲裁员,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自1989年9月开始从事法学教学工作至今,并自1992年开始至今从事兼职律师工作,先后担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百余家,办理刑事民事案件两千多件。出版专著四部,民事类教科书六部,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为省内知名法学专家。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