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专题报告

【作者:闻学 | 发布日期:2022-02-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闻学 摄影/黄愈、严远磊)2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报告会,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教授受邀作《坚守大学之道,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彭迪云主持,学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副处以上干部、各学科专业带头人,新入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


报告会现场


会议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本质上是培养人的事业,具有“为谁服务”的政治性,是“长周期、慢变量”过程,时效上具有未来性,地位上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新时代高等教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学生、学者、学术、学科、学风等要素组成的命运与共学术共同体。”

“大学教师育人是为师之本、教学是生存之基、科研是发展之道、服务是成功之路。”

“当代大学生格局要大、境界要高、情怀要深、视野要宽、内涵要厚、作风要实。”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作报告


报告会上,周创兵校长深刻剖析了大学的本质特征、立德树人的内涵和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他指出,现代大学发展关键是要回归大学本位、做好育人本分、追求教育本真、坚守办学本心、永葆学术本色,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建立健全知识体系、逻辑体系、话语体系,培养政治认同正确、家国情怀深厚、社会责任强烈、文化自信坚定、人格修为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他说,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学生、学者、学术、学科、学风等要素组成的命运与共学术共同体,师生水平高则学校水平高,学术影响大则学校影响大,学科专业强则学校强,学风好则学校发展好。

周创兵强调,大学教师是个职业,但育人是崇高的事业,育人是为师之本、教学是生存之基、科研是发展之道、服务是成功之路。作为教育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实施者,教育者育人要先受教育。

周创兵指出,学校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当代大学生要有志存高远的目标引领、锐意进取的使命驱动、日积月累的本领提升、踏平坎坷的意志锤炼、潜移默化的人格升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有为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立足新发展阶段,努力塑造自身的“品格、品行、品味”,努力提升“学习力、思维力、实践力、感悟力”,快乐学习、健康生活、茁壮成长。


党委书记彭迪云主持报告会并发表总结讲话


彭迪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周创兵校长的报告会内容丰富,既有高远的政治站位,又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更是一堂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和思考的思政课,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大学教育本质特征和立德树人内涵的理解,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格局要大、境界要高、情怀要深、视野要宽、内涵要厚、作风要实,为广大青年学生指明了成长成才之路。


多名教师、学生和周创兵校长互动

报告会上,多名教师、学生和周创兵校长互动交流。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