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青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17 | 来源: |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马克思主学院在综合楼808会议室召开“‘大思政课’背景下《思想道德与法治》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的有关问题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青副院长主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参加讲座,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雁主持。

常青以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切实体会引入讲座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内容展示,即“大思政课”如何理解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区分“大问题”、“小问题”、“真问题”、“假问题”,强调上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需要做到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同时,常青强调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

随后,常青与在场教师们进行互动交流,并把自身教学实践中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传授给在场的各位老师。回答老师们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在问题链教学的问题设计方面给予了详细的指导。

最后,于冰雁做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引经据典、阐释深刻。以鲜活且贴近教学实际的案例引发了老师们的共鸣和求知心。各位老师的积极互动,使得讲座氛围热烈。于冰雁强调,老师们应会后深入学习并运用到教学中。同时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效果,助力学院打造一支学习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对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的有关问题研究有了更全面、透彻的认识。此次讲座解决了教学中的困惑问题,又为提升教学质量找到了精准的方向。

常青,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1项、省级课题3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论著1部。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