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浴星湖大讲堂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大力加强学校执行力建设》专题讲座

【作者:李孟娜 | 发布日期:2022-07-2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融媒体中心开展《大力加强学校执行力建设》专题讲座。讲座由校长黄士安主讲。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座由党委书记彭迪云主持。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学习。



黄士安从管理学的视角,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学校执行力建设”、“执行力和管理工作的基本内涵及其关系”以及“加强学校执行力建设的八个法则”三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执行力就是把战略意图、预定目标变成现实操作综合能力,即完成任务的过程。从管理视角看,执行力和管理都是以组织目标为导向的,以执行为主线,把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就各级干部而言,提升执行力就要强化执行意识,端正执行态度,提高执行能力。



黄士安指出,执行力是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学校的发展战略制度规范可以模仿和复刻,但执行力是有着独特个性,难以照搬照抄。他表示,执行力缺失的集中表现形式有五种,即寻找借口不执行、利益优先选择性执行、形式主义虚假执行、自行其是乱执行和决策泡沫难执行。他指出,学校执行力建设存在“认识问题很肤浅、处理问题很浮躁”“总以为自己是领导、执行是下属的事”“把执行力建立在个人权威上”“培植亲信、排斥异己”“作风浮躁、遇难而退”的五种认识误区,这些都反映了各级干部对执行力内涵缺乏了解。因此,全体行政人员在对内涵的理解上要内化于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素养,增强执行能力。

彭迪云在主持时表示,黄士安校长给我们上了一堂管理课,即什么叫执行,执行力的构成要素以及执行力涉及的环节。执行力的建设是有规律可循的,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就不能担负起责任。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大大提升执行力,全力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文/李孟娜 图/戴威)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