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活着》读后感

【作者:21本会计学5班喻文君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作者:21本会计学5班喻文君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题记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人如何挣扎,经历世间最悲痛的事情,还继续用力的活着。

“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广阔的土地坦露着坦实的胸膛,召唤着黑夜的来临。”余华用最质朴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那一个时代下人们所经历的现状。每每回味书中的场景,老人和黄牛在黄昏下渐行渐远的身影,老人粗哑却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如晚风般飘扬,依稀在我脑海显现。它们的背影有一种述说不出来的孤独、寂寞。

整本书围绕的是主人公富贵的一生来讲述,富贵从一个地主家无忧无虑,不学无术的少爷沦落到一贫如洗的农民。他经历了家族没落,经历了父母离世,经历了幼子被抽血而亡,经历了病重离开,经历了女儿意外难产,就连他的外孙和女婿也突发意外。从此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富贵的亲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即一家人在一起无论何时何地,境遇如何,有亲人就有活下去的意义,即使不为了自己活,也要考虑父母孩子,可能富贵被抓去当壮丁后的劫后重生有幻想过要好好和家珍一起抚养儿女过一生,可奈何造化弄人,将他所有的幻想都打破了。这些悲惨剧情并不是一下子全部压迫到富贵身上,而是持续不断的,慢慢的压迫。

富贵已经老去,再也无能力去改变自己的悲惨命运,当“世间一个情字在,举目四望不见亲”时如何寻找生存的意义,但好在他最后似乎已经坦然,仿佛看透了自己的一生家族的兴衰都只是在瞬息之间。正如余华在书中所说“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编辑: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