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你好,可以借一生说话吗?

【作者:蒋永佳 | 发布日期:2022-04-0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作者:20本电子商务1班 蒋永佳

人的一生,或逍遥无虑,或兢兢业业。为人或正或歪。终不免于一死。不是吗?

“一生”这个词,在语文解释中是(名)指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全部时间;而佛教认为“一生”不过是生死轮回中的一个环节,谓之“一期生死”。“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一生很短。我们总说人生路漫漫,但其实一生不过眨眼之间,来时匆匆,去也匆匆,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多,好多事一拖再拖,结果,人生的遗憾也越来越多。

一生又很长。人们总说人生苦短,其实因为痛苦,人生反而变得漫长。日复一日为柴米油盐奔波,重复劳累的生活,才漫长又难熬。

世界就像是个巨大的马戏团,它让你兴奋,却让我惶恐,因为我知道散场后永远是——有限温存,无限心酸。

黄昏的光拂过老人安详的容颜,摇椅吱嘎吱嘎的哼着苦涩的歌,咏唱着阴郁与心酸,寒鸦孤寂的盘旋在枯树间,落叶叹息着离别,老人也缓缓阖上了眼……别了,和风,别了,暖阳,别了,海与山,风和月……

我们活这一辈子,就是来世间体会痛苦,欢乐;来经历相逢,离别。人生路上所遇到的每一个人,经历过的每一件事,都是命运的安排,我们无法改变,只好欣然接受,一切随缘,好好走下去。

因为无论一辈子是长是短,我们都只能活这一次,这一生,就是上天的馈赠。好好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就是对生命的负责;善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包括自己,一生无愧足矣。

法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莫泊桑创作了一篇长篇小说《一生》,是其生平仅有的6部长篇小说中影响较大的一部。小说以朴实细腻的笔调,描写一位出身破落贵族的纯洁天真、对生活充满美好憧憬的少女雅娜进入人生旅程后,遭遇丈夫背叛、父母去世、独子离家出走等一系列变故,在失望中逐渐衰老的过程,概括出了人们生活的一种基本状态:人生既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好,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坏。

毛泽东的一生是矢志不渝追求共产主义的一生,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造福、艰苦奋斗、俭朴生活、永葆劳动人民本色的一生;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这些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誓言;恩格斯晚年曾经自豪地说过:“我们的一生没有虚度。”

我们的一生,注定也是不平凡的一生!

编辑:刘金

上一条:无人是孤岛
下一条:待疫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