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战‘疫’主题征文】岂日无衣,与子同裳

【作者:李楚晶 | 发布日期:2020-04-2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题记

起初只是一座城,几个数字,一条条的信息,到后来的十几座城,上万个数字,无数次的报道,我们每天从那方寸般大小的屏幕关注着那端的世界,当一切慢慢堆积,逼近,我们每个人早已身在其中。

我们或许因为呆在家太久已经麻木,无感,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忘记了在2020年的春天,一场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因为这场疫情,让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武汉在一月二十三日封城,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多个城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李文亮,梅仲明等医生去世,新闻和手机每天都在报道和推送疫情的最新消息,每天的微博热搜都是跟疫情有关。不过,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是中国速度,中国担当,中国精神。

在这次“战疫”中,仅用了十天建成的两大医院是中国速度最好的诠释。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武汉市政府决定建设两所专门收治新型肺炎患者的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在医院的施工现场,全体施人员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两班倒”24小时昼夜不停地施工,争分夺秒抢抓工程速度,监理人员一起守在现场,许多难题都是讨论后现场敲定解决方案。

正是由于各界人士的努力,中国速度让不可能变为可能。1小时,武汉天河机场完成了20吨医药物品的装卸交付;1天,1500余万个口罩被加急生产;6天,50多支医疗队,6000余名医疗队员集结湖北;9天,推出17款快速检测试剂盒;10天,7000多人决战,一座火神山医院建成。美国在面对甲型H1N1流感时花了六个月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而中国各级政府在第一时间限制交通,经济活动,人口流动,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冠状病毒的扩散。这就是在灾难面前的中国速度,也是所有中国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力量。

不论是2003年的抗击非典还是2008年的抗震救灾,历史证明,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在疫情期间,13亿公民自且负责任的配合,他们大多数人都安静地呆在家中。在这危难时刻,2万多位白衣天使严阵以待,勇往直前,他们签下请战书,匆忙地跟家人告别。他们从军营出发,从各省会出发,一架一架的飞机,一列一列的高铁火车,紧急奔赴前线。

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为避免浪费医护服而身穿纸尿裤,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前线警卫人员超长时间待命,不堪疲惫晕倒;有数家口罩工厂夜以继日的赶工,坚守在第一生产线。他们或许并非天赋异禀,却有一颗执着的心。一份不留名的物资,一个无声的背影,他们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一句话“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列车上闭目小憩的照片,看到照片的时候我的眼眶不禁湿了,从照片中我可以看得出他非常疲惫,但他仍然挺身而出,他劝别人不要去武汉,可他明知道老年人最容易感染,却没有半点犹豫的奔赴武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选择了最美的逆行,用双肩扛起了使命,这就是中国精神。

可就在大家众志成城的对抗疫情时,有的销售商竟趁机哄抬物价,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有的人明知自己患有肺炎仍四处闲逛,占用公共资源,这些行为不禁让人嗤之以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虽然我们不能够像他们一样奔赴前线,但我们可以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这对国家也是一种贡献。在你抱怨在家无聊的时候,多想想在前线的逆行者,他们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坚守,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他们正在以一己之力,血肉之躯为你我撑起生命的屏障。

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就一直呆在家里,小区内每天也会有志愿者上门询问,出入小区也需要身份证明,我们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看疫情的最新消息。既然疫情已经发生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坦然的接受。其实反过来想想,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放慢自己的脚步长时间的和家人相处,我们可以坐下来耐心地和父母聊聊天,我们可以放下时间给父母按按摩,我们可以看一本自己一直想看却我们可以学习一道新的菜,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我们要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

我们要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作者:19本商务英语一班 李楚晶 指导老师:刘昊琪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