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踏过两年缩影 入梦应科流年

【作者:谭亚玲 | 发布日期:2017-10-27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拨开青春的涟漪,泛动流年的痕迹,浴星湖畔,云破月来。

我捧着应科院的月光,月光洒满应科院的石板,石板依恋应科院的雨靴,雨靴等待应科院的马蹄,马蹄错过梅岭的姑娘,姑娘自许星城的烟雨,烟雨却独爱应科院的静谧。

如果有一天,我独自离开毕业后使之奋斗的不夜城市,着一袭素衣,只身来到应科院的某个地方。在浴星湖的星语桥上立尽斜阳,还会不会看到曾经与你挥手作别的那朵云彩,还会不会看到那湖畔的垂柳,还会不会看到那条水底浮动的游鱼。也许那时候,我已不是最美的年纪,但也许那时候,我才是最真的自己。

梦里的应科院,有沉睡的爱情,任你如何呼唤;纸上的应科院,有隔世的安宁,任你如何喧嚣;传说的应科院,有繁华的曾经,任你如何遮掩;真实的应科院,有丰厚的底蕴,任你如何洗刷。

对于今年步入大二的我来说,离别应科虽离不惑之年的感慨差别万千,但马上就要步入大三的我,实习也在向我步步逼近,我知道我即将离开这座我写满故事的城,虽谈不上爱,可能是因为我们还年轻,只是坐在宿舍楼阳台寥寥的看着商业街的笑脸,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对这些让我们笑的人还有多少个周年。

繁华而不耀眼,悠远而不沧桑,静谧而不沉寂,富饶而不外露,或许就是应科院的真实写照。

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每个人都执笔写过自己内心的江城,以文字“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独特魅力,用生花妙笔把心中的梦城写的至美至真,如诗如画,更使多少读者为之如痴如醉,如梦如幻,陶醉其中。

应科院的繁华很特别,因为她的繁华有一半是入学,有一半是毕业。而我,从小在重庆长大,记得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形容重庆,重庆是一座地形地貌独特的山水城市。远看是山,近看是城,城在山上,山在城中,所以也叫“山城”。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重庆众多的山水地名,这些地名又突出反映了重庆的自然地理特征。小时候在福禄镇,门外便是一片田野,还有一条小河弯弯绕绕,习惯了春天门前的鸟语花香,秋夜窗前的明月,园中的月影。

但应科院有点像我的老家,又有点不像,有种说不出来的韵味。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终于在今天,我也喜欢上了跟这句话不一样的含义,这里没有仙人,可是这里有应科院的烟雨,更有它的纯朴和静谧。

如果有一天你踩过三达楼与计算机楼间的石板,走过三年的时光留影,一定要记得像我一样写一段留恋交付给应科院的流年照看,要记得拍一张定格的画面给自己保管,无论过去多少年,它都会载着你的留恋,悠悠荡荡,伴着启航楼旁的樱花沐浴烟霞。

作者:2015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 谭亚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