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人生未老时,不妨拂衣去

【作者:彭靖 | 发布日期:2017-10-27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最近和很多朋友聊过关于自由这件事情,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一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由主义者,向往着浪迹天涯、朝九晚五的生活。但实际上,我们生命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局限性,每个人都自以为是独立有想法的,但这些想法又无一不是条件的产物。

当时我想,轮回中的生命,大都是没有真正的自由可言的。

然而我又是一个将自由奉之为生命的人,我之所以如此折腾,就是想寻求一条自由之路,我把这追寻道路上的一切考验都视作一场修心的过程,依旧是有烦恼,依旧是有焦虑,索性仍有朋友相伴,仍有你们愿看我一切的胡言乱语。

我总是在很多地方形容这个世界是五光十色却光怪陆离的,我亦不止一次在文章中讽刺过现代社会中一些所谓的达官贵人,将他们为了得到一些利益而绽发出的笑称之为媚笑,将他们常出入的场所称作古时的秦楼楚馆。我不知道我这样一写会得罪多少人,但在我看来这是属于我言论的自由。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我将自由当做了信仰。我认为,在人的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一是生命,二是自由,二者得全,这才是幸福。

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向往着武侠小说里那个轻衣怒马、快意恩仇的江湖,总是想自己能穿越到古时候,成为一个生活在刀光剑影中的剑客,拢一身纱衣,逍遥于天地间,无拘无束,或者是成为一个诗人,临一叶扁舟,游江河山川。

可是越长大我越发现我错了,江湖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美好,剑客也好,诗人也罢,一切都只是我脑海中那个美丽的想象,不是现实,我们的人生不应该总是想着如粘贴复制般重复别人的生活,而将内心深处真正的自我丢失。

记得张爱玲曾说过一段话,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安静。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我好像突然就懂了,人生没有什么命中注定,它就是无数选择中的是与否,或贫穷或富贵的出生在很多时候都决定不了什么,如果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那就跟着自己的心走。

现在想想,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的光景,总是要留给自己一些田园牧歌的时间,闲时持酒对斜阳,看云遮黑霞、鸟还山林,可以不需要江湖策马,但希望能天涯看花。我渴望的,从来都不是吟诗作对、喂马劈柴的诗意生活,我想的只是远离尘世的喧嚣,回归内心的本真,没有昼夜笙歌,没有霓虹闪烁,亦没有车水马龙。

我想在我喜欢的远方有一栋小房子,它不需要太大,门前有溪水流过,我可以种一些粮食和蔬菜,当然不能少了花草,有扑鼻的花香,慵懒的猫狗,就足够了。我不是想过桃园般的与世隔绝,只是需要一些生活的慢节奏。

我想趁人生未老,拂衣而去。

作者:2016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彭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