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红色走读“云游”作品展 《致方志敏烈士的一封信》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08 | 来源: | 浏览次数:

致方志敏烈士的一封信

亲爱的方志敏烈士:

展信佳!

1935年8月6日至今,已是87载有余。苍山负雪,浮生尽歇。时间和辈出的英才以摧枯拉朽之力从未停止的改变着我们的今日中国。江西南昌,您在这座城市已经守候了87年,87年前的您是36岁,87年后的您仍旧是36岁。自那日以后,时间再也无法改变您的年龄,也再也无法改变您对祖国的忠贞与期待。“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对的,87年后的中国已经不是昔日之中华,如今的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翘首未来,也是依旧是可赞的光明!

也许您不知道的是,时间并没有让我们遗忘您。您出现在无数被手指翻飞的的书页里,出现在革命烈士纪念堂里,出现在诸多的红色影片之中。我也曾走过井冈山的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也曾站在过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厅。就在今天,我还云游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在此处与您相见!午夜梦回时是枪林弹雨和炮火纷飞,我仿佛一瞬间置身于激烈的战场,枪林弹雨都从我的身体穿过,最后却都打进了革命先辈们身体里,战场上除了硝烟就是淋漓的血肉。可尽管那些炮弹不曾伤害到我,每每遇到隆隆的炮响与密集的子弹声都使我的身体颤抖。闭眼是满目疮痍与滚滚硝烟,睁眼是岁月静好与和平安定,您从炮火中走来,炮火结束后,我们的责任是在这片荒芜的土地种花,每朵花怒放的角落都是荣耀与光明照耀的地方。

方志敏烈士,我想告诉您,告诉您87年之后的南昌的模样!历史书上写到,“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我未曾感受过37年的南昌,初见照片时,是黯淡的黑与白,古朴的建筑还倒映着被战火损毁的破败,除此之外,我还可以想象被掩藏在黑白照片底的鲜血。如今是2022年的南昌,作为一名江西后辈,今年是我求学南昌的第三个年头。这里滚滚翻腾的依旧是赣江的激流,这里绵延起伏的也依旧是山峦的雄壮。只是多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是充满欢歌笑语的乐园与休闲场所,是书声琅琅的校园与图书馆......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努力,这就是我们铭记和感恩您以及您们的原因!

方志敏烈士,我想告诉您,告诉您近百年后的中国的模样!1945年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1949年1月内战结束,1949年10月新中国正式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而今年是2022年!如今的中国早已摆脱了被欺辱的悲惨命运,我们正站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并仍在逐步走向这个大舞台的中央。除此之外,中国的一带一路、高铁、美食与传统文化也都得以向外传播,中国的振兴和发展,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这所有的一切也都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努力,这也是我们铭记和感恩您以及您们的原因!

方志敏烈士,我想告诉您,告诉您新时代中华儿女的模样!我们常常被误解为垮掉的一代,有人说我们娇气,也有人说我们经不起磨难。但我想告诉您,我们绝对不是垮掉的一代!如今的中国乃至世界都面临着疫情的困扰,无数的志愿者们站在的第一线,在诸多挺身而出的群体中,我们当代青年都占据了极大部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请您相信我们,我们会借着您们的光,然后成为自己的光,最后再汇聚成这个时代的光!我想,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让中国变得更好,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曾经的美好靠你们,未来的美好靠我们,这就是我们铭记和感恩您以及您们的原因!

正如您在《可爱的中国》中写到的那样,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康健代替了疾苦,智慧代替了愚昧,友爱代替了仇杀,明媚的花园代替了凄凉的荒地!我们民族正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现在已然是您所期待的那个很近的将来!而我们将不负所托,继续为了您口中的那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而不懈努力!

此致

敬礼!

2022年10月8日

一个怀念您的后辈

(作者:邹新)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