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红色走读“云游”作品展 《追寻红色初心,砥砺家国情怀——致方志敏烈士的一封信》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04 | 来源: | 浏览次数:

追寻红色初心,砥砺家国情怀——致方志敏烈士的一封信

敬爱的方志敏烈士:

您好!

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并学习了您的英雄事迹。借此机会,我想和您分享一些我的感受,告诉您如今中国社会的发展情况。

有一种声音,穿过历史的长河铿锵有力;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增醇厚;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历久弥新。这便是英雄的力量,即使经历百年风雨岁月,仍激荡着我们的胸膛,指引着当代青年奋勇前进。

在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中我云游参观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重温了您光辉的一生,感受到了您炽热的爱国情怀以及坚定的初心使命。走进纪念馆,我仿佛亲历了那段艰苦的革命年代,置身于炮火纷飞的战场。一瞬间思绪倒回,您出生的那个年代,无数的仁人志士正在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日渐加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中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动荡的年代里,为了心中坚定的信仰,为了民族的独立,在1924年3月,您毅然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为国家奉献了一生。

展厅内,您的塑像蔚然在目,身后的党徽、党旗以及正上方闪耀的红星无不彰显着您高举中国共产党伟大旗帜的爱国情怀,也寓意着您走上了星火燎原的革命道路,为可爱的中国奋斗了一生。您是黑暗社会的求学者,生养在贫苦之家,骨子里却带有叛逆、倔强的方刚血性。您曾写到“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亲眼看到过穷苦人家被欺压的场面,在接受到新文化运动思潮的影响,您开始明白只有打倒黑暗罪恶的统治阶级,穷苦人民才能有翻身做主的机会,明白青年的使命,更加坚定了为民族奋斗的目标。

“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从此,我的一切,直到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您激动且深情地写下铮铮誓言,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望着浮雕上您领导闽浙皖赣边区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场景,我仿佛也正在经历着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同敌人浴血奋斗,战争的残酷让我不禁感慨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这肃穆庄严的展厅内,我们缅怀您,向您致敬。您是一面旗帜,用自身的行动让当时社会的人们看到了希望的火光,让今天的我们明白了身上肩负的使命。望着您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情景,我仿佛看到了您带领着广大农民为土地革命斗争所做的努力,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拥护中国共产党,践行着初心使命,以自身力量汇聚着革命的磅礴之力。望着您在狱中留下的著作,《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我不禁眼眶湿润,心中默然却也敬畏,我敬畏您正义凛然,在狱中不惧酷刑,顽强斗争,以笔为武器,蔑视着敌人,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对民族的期盼。

透过此次云游,我仿佛跨越了历史的长河,真切地感受到了1899年到1935年那个中国人民救亡图存,推翻三座大山压迫的时代,真切地了解到了您为中国奉献奋斗的一生。您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丰满高大,您的精神将永睡不朽。您的一生短暂却辉煌,世人会永远铭记您,不会忘记您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不凡成就。时隔87年,我跨越时空与您对话,也曾想如果您出生在和平年代,也能看到如今中国发展的全貌。

方志敏烈士,正如您在《可爱的中国》中所期盼的那样,“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日的中国在世界舞台展现出独特的风采,展现着大国担当。如今的中国正向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前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日益增长,并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等一系列瞩目性成就。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新时代青年正逐渐强起来,与老一辈相比,我们作别了物质上的困顿,远离了信息上的贫乏。我们有幸生在和平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我们享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看到了国家的高速发展,也以自身力量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将以梦为桨,扬帆起航,践行初心使命,踏实肯干,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此致

敬礼!

您的后辈

2022年10月8日

(作者:许新梅)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