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红色走读“云游”作品展 《缅怀革命先烈,追寻打响“第一枪”的人》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9-29 | 来源: | 浏览次数:

缅怀革命先烈,追寻打响“第一枪”的人

我第一次去到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刚上大学的那年国庆。国庆假期,大家都纷纷前来打卡英雄城的这座红色遗址,这也衬得纪念馆外的中山路格外喧嚣。

95年前,纪念馆的前身——江西大旅社,是当时南昌城地标性建筑。作为南昌起义总指挥部,那一声震撼寰宇的枪声,就是从这里打响的。

我穿过街巷,一栋中西合璧风格的银灰色建筑映入眼帘。外墙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这九个打字格外醒目。我排了许久的队才进入纪念馆里。

走进纪念馆,一幅由浮雕组成的壁画横贯整个一楼大厅墙面,它立体生动地再现出当年南昌起义由发动进攻到最后胜利会师的革命全过程。大厅正中央,一只手握住一把直指蓝天的枪,食指扣动扳机,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在纪念馆里,那面镌刻着1065个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名字的墙让我印象深刻并且尤为震惊。我想,这就是英雄城纪念英雄的特殊方式。

1927年8月1日凌晨,一声枪响划破了南昌城寂静的夜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此诞生。两万名革命战士经过浴血奋战,最终,朱德带领的起义军余部仅存八百余人。这1065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当我听说自1956年建馆以来,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就四处寻找南昌起义参加者的信息时,我在一直关注着这件事。直到今年三月,又一名南昌起义参加者得到确认。

他叫田雨晴,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南昌起义后被捕入狱,经人营救后返回四川,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不幸再次被捕。1928年3月被强杀于宜宾合江门,年仅27岁。他写的一封十四页厚的家书仍被保存至今。

他在家书中写道“我要改造家庭,改造社会,我所谓改造社会,不是以我一个人的力量,就可以左右社会的,如劝一个人为善,劝一个人打破从前种种迷信,就是改革了社会的一部分”。我被田雨晴先烈当年投身革命的意志和决心动容。他成为了黑暗笼罩的那一道光,成为刺破黑暗笼罩的那一把剑。

我们当代青年不能忘记先烈们的付出与牺牲,要继承革命前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坚强决心。我们要用奋斗书写未来诗篇,用拼搏装点辉煌,要始终心中有家国,始终有理想、有信仰地勇往直前,追随革命脚步,秉承初心,成为新时代有为青年。(作者:黄安然)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