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红色走读“云游”作品展 《跨越时空的对话—写给李大钊同志的一封信》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05 | 来源: | 浏览次数:

跨越时空的对话——写给李大钊同志的一封信

敬爱的李大钊同志:

您好!当您收到这封陌生来信时,时光已来到2022年,我是从小生长在红旗下的一名大学生。

那是一个雷雨交加的午后,我躺在床上观看《觉醒年代》,我看见电视中的你以俯瞰长城这一幕结束了你那充满波折的一生。我关闭了手机,把被子蒙头盖住,脑海中却全是你真正生命结束的画面:此时的你身穿长衫,泰然自若、英勇就义,卸去眼镜的你,双眼中的光芒更是清楚,这光刺痛了敌人的眼,却照亮了共产党人为中国共产党事业而不断奋斗的路。我的意识越发的模糊,灵魂好像飘在了空中,仿佛穿过百年硝烟,淌过历史的长河我看见了那个穿着长袍、意气风发的你。

我看着你在北京大学的讲堂上慷慨激昂的宣讲马克思主义,看见你与革命战友一起创立《新青年》并以此为阵地,发表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学说。是你,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种子播撒在了中国的大地。我感受到你投身新文化运动,积极领导革命的热情……

当我看见你因为宣传新思想而被学校退学,忍不住问:先生,你后悔吗?

你说:“在国家和民族面前,我的学业显得微不足道!”

你辗转各地秘密宣讲共产主义思想,终于在你的不懈努力下秘密建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看着你脸上欣慰的笑容,我也澎湃不已,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新中国的希望!我就这样跟在你身边经历了你为革命事业不断奔波奋斗的一切,感受着你一次次被捕时的大义凛然,终于在白色恐怖下,我拼命让你走时,你却说:孩子,这是我们的战场,这里有我们的革命战友,士兵哪有不战而逃的,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军阀勾结帝国主义闯入苏联大使馆把你和革命同胞们一起逮捕。我痛恨于我的无能为力,但也明白中国本就是一个不怕战的国家,中国人更是不会畏惧退缩!

我站在监狱外深深地望着与你一起被抓进来的革命战士们,我想把你们的一颦一笑的刻画进我的脑海中。因为我知道你们不久后就要奔赴刑场,英勇就义,我看到你面对敌人的劝降时斩钉截铁地说:“宁可头断血流,决不出卖灵魂”。我看见你虽在狱中却从容不迫、笃定落笔地写下《狱中自述》,你或许也想不到你会以这种方式梳理了自己壮烈的一生吧。在《狱中自述》的结尾,我看着你为了全力保全他人而独揽责任的话语,我紧紧地握住栏杆,红着眼眶与你说:“先生,你知道吗?未来的中国将不再动荡不已,未来的国民也不再愚昧不堪,我们那时有句话: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中国将以自己的方式诠释我们拥有强大的实力,不再是“东亚病夫”,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先生,你一定要来新时代的中国看看,看看我们的军队,看看我们的人民,看看我们的五星红旗,这是如你一样的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啊!”“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对,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好孩子,原来未来的中国是这样的,非常感谢你让我了解到了一个脱胎换骨的中国,这样我也死而无憾了!”你挥去眼角的泪水道。

转眼,我站在绞刑场的角落,又看到了你从容不迫走向刑场的样子,长衫披身、英勇就义。我抬头望着天空,我知道我该回去了……

我回过神来,心里感慨万千,这好像是梦?不过也不值得探究,我想你知道了新中国的模样一定能够放心,而我也一定会继承你们的遗愿,报效祖国,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此致

敬礼!

您的后辈

2022年10月8日

(作者:卢思涵)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