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红色走读“云游”作品展 《观南昌英雄城 追寻红色记忆》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0-07 | 来源: | 浏览次数:

观南昌英雄城追寻红色记忆

一座城市,文化是她的根和魂,南昌是有着多年悠久历史的红色文化名城,红色文化是她最鲜明的特色。她拥有红色记忆的朝圣地——八一起义纪念馆,享有“西江第一楼”美誉的滕王阁,见证历史光荣的贺龙指挥部旧址,新四军诞生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它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文化,传承着不忘初心的精神。今天,我将带着你们推开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大门,寻觅古人足迹,追寻红色记忆。

到了纪念馆的门口,我脑海里一直回荡着历史课本里背的滚瓜烂熟的那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置身其中,滚滚历史河流扑面而来。抬头望去,这幢外观呈银灰色,座南朝北,楼高四层的回字型建筑,采用中西合壁的建筑风格,外观以具有西洋风格的水泥浮雕装饰门窗,楼内有一宽大的天井,天井里放有四口防火用的大水缸,显示出中国传统建筑的独特格局。

踏入纪念馆的大门,进入馆中,我不由得对逝去的先贤肃然起敬,去慢慢品味那字里行间深埋的血泪。我通过图片与实物展示,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以“强军之路”为主线展示了南昌起义的开始。馆内陈列的展品从当年起义用的刀枪弹药到衣物、望远镜等,使我深刻地了解到当年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展馆内有不少多媒体模型,蜡像和雕塑在声光的配合下格外逼真,枪炮声、冲锋声回响在耳畔,攻打敌人指挥部、五万人欢庆胜利等场面栩栩如生。每个角落都能看见按当年模样摆设的物品,而每一件物品也都可以溯闻大量的历史故事。即使不能生在当时,但依然可以由一物一事中感受到战火纷飞的流金往事,今宵幸福来之不易。

走出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出口,我被先辈们军事思想的先进性和革命热情的高涨所震撼,久久不能忘怀……翻开历史的画卷,长河漫漫,冲刷了无数的记忆;战火雄雄,湮了无数的生命。遥想当年,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为我们这些后辈们做出了好榜样。在1927年的8月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让我们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现如今的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实物的展示,讲述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建立新中国而牺牲,为了民族统一而努力奋斗!一百多年前,广大进步青年应历史发展趋势,积极投身为国家救亡图存的运动,翻开中国近现代史的新篇章,如今,发令枪已响,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至我们手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吾辈青年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感悟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时代的梦想更是以青年人的付出来命名,青年应直面暗流涌动的时代,为理想挥洒汗水,为梦想愈挫愈勇,终将成就灿烂民族之梦,终将收获无悔青春,在融入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中绽放永不褪色的青春之光!(作者:王雪萍)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