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推介】蓝春銮:走进中国畲族,聆听山哈人的声音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1-05 | 来源:校友会 | 浏览次数:

蓝春銮(山哈阿蓝);福建宁德人;2005级营销策划专业毕业;校学生会副主席,中国长三角婚礼主持人大赛专家评委;中国白茶始祖小镇文化推广使者;福建省宁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福建省福鼎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福建省福鼎市畲族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福鼎市畲族奖助学协会秘书长;福建凤凰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蓝雪(畲族)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


undefined


除了大家熟知的“主持人阿蓝”身份外,2018年,他以“山哈阿蓝”的名字再次出发,他热爱民族文化,不断以己之力探寻深挖畲族文化,用脚步丈量中国少数民族聚居地,走遍云南、贵州、江西、广东、浙江、广西等省份,领略不同民族的风采与魅力;他喜欢唱歌,他希望将畲族原生态歌曲与通俗流行曲风融合,并传唱。“左手话筒,右手人生”,他将持续用自己的声音,为大家讲诉一段关于青年梦想、关于山哈文化的精彩故事!

大学明星梦的陨落

“大二的时候,我报名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推新人赛,在江西赛区选拔赛入围全省10强,直接进入复赛,并在全省决赛中获得第二名。”蓝春銮说。



在全省前三名的选手就可以前往北京参加全国决赛。然而高达10万元的费用阻断阿蓝的明星梦。这对于一个父亲长期瘫痪卧床的家庭,一个大学靠奖学金和随校艺术团出演维持学习的蓝春銮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实现梦想,蓝春銮依然想尽办法借钱参加比赛。蓝春銮无奈之下,只得硬着头皮,拨通家里的电话,带着十分忐忑的心,向母亲说明了原委。然而母亲还是无奈地告诉他:孩子,实在没有办法前行。

事业未成父亲离去

“后来,我了解到跟我同批的同学后期都表现的很好,参加影视组的同学进入了影视圈表演,通俗组的也入围全国30强。”回想起那场比赛,蓝春銮还是感到十分惋惜.

蓝春銮在校期间,获评江西省三好生,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学校领导建议他留校担任辅导员继续发展。当了半年的辅导员,便毅然离校来到福州。“心理还是不甘,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搏一搏。”蓝春銮说,于是他想到了自己创业。



在福州期间,他从事过形象推广、对外宣传、公司庆典、主持人等。就在此时,家中传来父亲即将去世的消息,这几乎让蓝春銮感到绝望。“我坐过最高的椅子,是父亲的肩膀。”蓝春銮坦诚,父亲的离去,让他一下子心理失去了依靠。

不过,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他从心底里要求自己要变得更坚强。于是蓝春銮再次辞去了福州的工作,担负起回家照顾母亲的重任。同时,他心底里种下了一棵种子:回乡创业。

回乡创业

畲族人依山而居,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畲族人积极、向上、热情好客、勤奋的优良品质从祖辈们一直传承至今。在他身上也传承了下来,有着一股勤劳向上、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大山养育着我,我要回到大山,回到畲乡贡献自己的青春”一句简单的座右铭时时刻刻记在了他的心中。虽然他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却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标准和优秀创业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思考;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始终如一;全身心投入在畲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道路上。



2011年回乡创业,先后创立了阿蓝主持人服务团队、艾伦婚礼策划机构、福建蓝雪文创有限公司、福建畲家凤凰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风尚企业”、“创新型企业”、“福建省年度十大新闻企业”、“畲族文化传承优秀企业”、“福建省优秀传媒企业”等;个人也荣获:“福建宁德五四青年个人奖章”、“福建省杰出婚礼主持人”、“福建宁德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婚庆行业协会十佳感动人物”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一直从事畲族文化传承的工作,用自己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畲族丰富多彩的优秀文化。组织策划并主持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海峡两岸一家亲.民族花海心连心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节”;“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交流”、2016浙江省温州市泰顺“三月三畲族歌会”、“中华一家亲-二月二(福鼎双华)会亲节”;“方家山第四届三月三畲族歌会”、“四月八(硖门瑞云)牛歇节”、“畲族弼公节”、“畲族春耕节”、“畲族元宵节歌会”等畲族一系列民族活动;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上;2016年当选为福鼎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近年来,在他及畲族青年一代创业者们的参与和努力下,畲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有了更大的突破和影响。做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创业者,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充满民族情怀、积极乐观、夯实勤奋的畲族创业好青年,正是他这样的优秀畲族青年,畲族文化才有了传承的力量。

近年来,他还积极参与家乡产业“福鼎白茶”文化的推广当中来,用自己的方式为大家推介福鼎白茶,让更多的人了解福鼎白茶;同时还被受聘为“中国白茶始祖小镇文化推广使者”。

转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友会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