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推介】吴文正:踏实肯干,勇敢追梦的好青年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12 | 来源:校友会 | 浏览次数:

吴文正,男,安徽黄山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99级市场营销专业,现任黄山市钰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休宁县钰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荣获休宁县五一劳动奖章、黄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山市感动新农人、安徽优秀新农人等荣誉。

吴文正出生在安徽省休宁县一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条件落后村庄的普通家庭里,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去过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大型企业工作和学习,期间积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积攒了许多有价值的人脉和渠道。不仅如此他还自学了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和商业策划等专业技术。


undefined


2005年,吴文正辞去工作,回到家乡照顾年迈父母,并先后在休宁县的两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职,但是由于企业经营和管理不善最终于2014年破产,吴文正成了一名下岗职工。



生活的打击让吴文正垂头丧气,但是他不甘心自己多年的积累就这样付诸东流,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感召下,吴文正自己创业的念头在脑海里萌生。



基于多年从事农产品的生产、包装、销售策划与实践,吴文正对绿色农产品开发和市场前景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特别是休宁县,县委政府提出的“加大对齐云山道教养生文化的开发力度”这一有利契机,让他觉得打造绿色农产品非常有发展前景,于是他决定在齐云山镇创立一家专业生产绿色农产品的企业。



创业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吴文正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不足,在家人、朋友以及当地政府的“创业贷款”政策的支持下,2015年1月,他注册成立了黄山市钰农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运营原生态绿色农产品开发生产、农业开发、电子商务等业务。

经过一年多的运转,公司的“小壶天”品牌系列产品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16年,公司进一步开发菊花茶代用茶系列产品,并向农户租赁了200亩菊花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合作模式,把周边地区的农户带动起来,做好龙头企业的带头和示范作用,确保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安徽电视台经济频道第一时间对公司种植基地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2015年至2016年,公司“小壶天”小竹笋、竹荪产品被安徽省旅游局、安徽省商务局评为“安徽省旅游必购产品”,2016年吴文正被评为“安徽优秀新农人”荣誉称号,2017年公司“小壶天”金丝皇菊被安徽省商务局被为“好网货”称号。同年,钰农公司被评休宁县质量诚信单位和质量计量A级单位。



2020年公司流转土地100亩,发展竹荪产业,同时竹荪、笋干等20个品种被国务院乡村振兴局认定为国家消费扶贫产品,2021年安徽省旅游商品成为会员单位,10月份被黄山市林业局评为黄山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现在公司产品已经远销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合肥等大城市,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



经过这么年的奋斗后,吴文正先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他说:“在我看来,创业需要具备五个方面的素质:

一、有好的目标即梦想,而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二、定好目标后马上实施行动, 要有承担风险和承担责任的能力;

三、最好将自己的特长与工作结合在一起;

四、面临困难和失败的时候,要有坚韧不拔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服的困难多了,人的承受能力就更强了,离成功也就更近了;五、在创业的过程中,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如果一个人用一辈子去做一件事,就算不成为这个行业的名人、专家,也可以成为行业里有一定成就的人。”




一切正如吴文正先生所说,聪明的人从不等待机会,而是主动寻找机会,抓住机会,把握机会,利用机会,只有踩在机会的肩膀上,才会取得更高的成就。在面对困难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抢抓机遇,不放弃、不气馁,勤奋刻苦,踏实知足,用双手和智慧创造人生价值。


转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友会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