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应科“小马哥”:用专注与热爱诠释工匠精神——访电工电子实训基地马启科老师

【作者:谭亚玲、… | 发布日期:2017-03-02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小马哥,实训时,他会耐心教学让学生弄懂为止;遇到难题,他会积极钻研以致废寝忘食。他就是我校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的马启科老师。来到实训中心找马老师时,此时的他正在认真检查机器,一边接受我们的采访,一边还在不停地对着机器拨弄拨弄。上课的时候,老师是通过仪器设备现场教学,没有上课的时候,马老师还是和这些仪器设备打交道。用马老师自己的话来说:“我不懂得什么是‘工匠精神’,我就是个粗人,喜欢和这些仪器设备打交道,喜欢用自己的知识教给孩子们实实在在的东西。”

热爱你的专业,你才能真正拥有它

安排课程,整理实验室,准备上课的一些元器件,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满足正常上课要求,耐心、细心维护设备以保证上课的正常进行,实践教学。这些便是马老师的日常。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马老师却并不感到枯燥。“这是我热爱着的事业,所以谈不上会很乏味,相反,会越做越有激情。特别是当在解决完一个难题时,会让人觉得很有成就感,即便是遇到了问题,也会觉得收获匪浅。”这是马老师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同样地,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也是这样告诉他的学生的。“只有当你真正热爱你的专业,你才会真正地肯花功夫去钻研,才能真正拥有它。”马老师这样说道,“仪器设备也是有可以跟它交流的,它是活的东西,就看你怎么和它对话了。”

对于马老师来说的,“工匠精神”于他而言,除了要致力于日常的工作,还意味着自我提升。“我感觉我的职业还有这个专业的话,还是挺创新的。我们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多读书充实自己,然后跟学生不能照本宣科,要引入现代的一些电器设备的一些知识点,发挥自己在自身学术方面最大的能力去创造一些东西,真正的去带动一些学生。”

尊重学生,才能让学生充分发挥潜力

在教学互动中,同学们称马启科为马老师,而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马哥”。课堂上,马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创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同学们大胆发挥。在他认为,像他们这类专业就要多动手,光看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是他们这个专业最重要的精神。当学生在培训过程中将所学应用到实践当中,解开一个个难题,高兴地欢呼时,那一刻,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上课一定要有上课的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课下我会和学生打成一片。”马老师说,“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我就会放下自己的身价,就不要感觉自己高人一等,一定要别人尊重你,要学会放低姿态,这样和学生交流起来才不会困难,学生遇到问题才会来和你交谈,这样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马老师还和学生建立了一个群,会在群里聊一些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关于电脑、手机的一些事情,或者放假回家遇到的一些问题,都会统一回复、指点。这样做,一是巩固自己学习的知识,二也是一种很好的实践。

热衷公益,将自己所学发挥到更多地方

或许是身为老师所必须有的责任感,或许是出于自身的热爱,除了日常的教学,马老师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并且经常在湾里一些社区里搞一些义务维修活动。“别人既然来找你,就是信任你,你就要对得起别人的信任。”马老师这样跟我们说道,“这些其实都是小事,都是我力所能及的,我希望能将我所学发挥到更多地方,帮助需要我帮助的人。给他们解决了问题,我自己也很开心。另外,做这些公益活动容易接触到一些在学校不容易接触到的电器,容易增展见识。这是双赢的事情。”

“无论怎样,我都会为学校,为同学们尽我的一份力。如果你们在生活中在自己的电器上碰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都可以找我帮忙的。”马老师在我们临走时微笑着对我们说到。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样平凡却又伟大的马老师,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何为当代“工匠精神”。

记者团记者谭亚玲、马威采写


编 辑:梅北云

审核:梅北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