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校庆专访】2001级工商管理专业干甜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14-12-12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2014年是我校从职业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的第一年,也是我校从诞生之日起走过的第三十个年头。在我校三十年校庆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党委宣传部寻访了一些优秀的毕业学子,与我们共同见证母校的成长。

今年是我校成立的三十周年,也是我校从大专院校升格为二本院校的第一年,可谓是双喜临门。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有坎坷,有机遇,但学校都在逆境中顺势而上,在机遇里趁机而飞,当然我们更感谢一批一直以来在我校默默工作、无私付出的优秀教工。其中,有一位学校里的女教师是从我校毕业并且一直留校工作至今的——干甜。

干甜,女,汉族,1984年7月生,江西九江人,中共党员,我校2004届工商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学历。留校工作十年,现为学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温雅的面容,优雅的举止,自信的微笑,朴素的着装,干练的发型,充满磁性的声音,让人感觉魅力非常,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当然在很多人的眼中她还有另一面——办事一丝不苟的严肃女人。可能是因为挂着领导头衔的她让学生感觉了一些压力,不过在与她的聊天中,我却觉得这是一个有着强烈责任感和对母校保持热忱的女人。

荣耀满身铁娘子,感谢大学供平台

她在团委任职的7年期间带领学生干部参加公益活动达百余次,经常行走在乡村小学、敬老院、孤儿院等地方,个人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团干,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活动优秀先进个人,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当选共青团全国十六大代表(全国唯一的民办高职院校代表)、2009年作为全国唯一一位专科团委书记被团中央选送到日本考察学习、2014年荣获南昌市"五四青年"奖章。所在部门校团委连续四年荣获“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每个人的青春岁月里都会走过一段并不漫长却记忆犹新的道路,我们亦是对青春过往有着难以舍弃的纠葛,她也是的,但她的那几年却是走着与众多人不同的方向。虽然工作后的那些经历在她的生活中留下了很多影子,但我们更好奇的是她在那个她的大学时光里,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也是很多学生想要了解的。谁都想知道这个做事雷厉风行的铁娘子的青春是否亦如这般地为工作狂。

她思索了片刻,告诉我们,在大学期间她得感谢三个平台。新闻中心是她的第一站,在此期间做过一段时间的的新闻记者,同时兼任着学校播音员一职,另外还参加了学校的艺术团,一直都热衷于节目主持,其次还参加了很多协会、社团,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在这三年里她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就是变得更加自信、独立。

希望同学敢担当,做人做事需用心

成长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可以对比分析,大学里的她和现在的她有着很大的反差,也和她现在给人留下的干练、智慧、铁腕的印象有着很大的区别,也许我们都不清楚在时间的沉淀中,到底走了多远,又到底看了多远。但是她又确确实实地已经走过了一段很长很长的路,我想,作为一个过来人的她,应该对广大的学弟学妹们有着很多想要说的话吧?事实上,她也的确有很多话要对我们的学弟学妹们说。

她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尊重,因为尊重创造和谐;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自己的学习,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也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交朋友,因为人脉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对于学弟学妹来说,以后面对的苦难和挑战可能会更多,朋友和人脉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帮助和建议。

她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担当。“担当”是现在90后学生最需要去锻炼和磨练的事情,因为90都学生普遍给我们的感觉是很自信,很有个性。自信是优点,但自信过头了就成为了缺点,如果说能够敢于担当,敢于和同学们去分享,敢于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那么毕业以后会给他们带来巨大好处。

被占时间不埋怨,深情一片为校园

我们了解到,由她所率领的我校舞蹈团队和合唱团时常在省级和国家级的比赛中荣获佳绩,给我校捧回了许多荣誉。一届新人换旧人,舞蹈团队和合唱团都历经了血液更新,但她却一直都在。

对于艺术团每年都会出现的一些新老交替的情况,她表示,有些新人可能经验不太丰富,每次她在安排晚会时遇到这些也会非常头痛,但是也没有办法这毕竟是特殊的团队,最重要的还是要鼓励那些新进来的学生尽快的进入状态,同时也希望还在团队里的老队员们能够尽快的带领号新团员们完成任务。

虽然每次觉得很辛苦,但是她也觉得非常有乐趣。因为每一次晚会都有每一次的提高,每一次晚会都有不同的创意和亮点,当然做这些工作心态也非常重要,心态会决定你对工作的判断和决策,虽然有时有点困难,但也是乐趣常在。

其实这些活动早已经挤占了她一部分的生活时间。若是换做了常人,大抵上都是会有所抱怨的。所以我们特别好奇,为何她每每都能亲身指导晚会,这些动力又是来自于哪里呢?用她的话来讲,因为个人兴趣使然偏爱这些文艺活动,另一方面身为学校一份子,对繁荣学校文艺活动保持着一种责任感,因为既然担当了这份责任,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虽然平时有很多辛苦的地方,但她还是会选择坚持做完。

从她的话里,我们能听出来,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对工作的责任感。她也非常希望能伴随这学校的成长自己在这个平台上也能有所成长,有所进步。当时她在留校之后进入了党委宣传部,在宣传部工作的那段时间觉得收获很大、进步很大。当然留校的最重要原因是基于她对学校的感情,她非常希望能把自己最有想法的年龄段,最有激情的是这能够留在学校里面。

文化育人养人才,陶冶情操迎共鸣

我校对于校园文化的培养十分重视,始终坚持着文化育人的战略方针,因此我校又一大特点便是华丽丰富的晚会节目,从很多年前开始,我校便一直坚持着大型晚会的传统,扬帆起航、春暖城院、感动城院,都是如此,作为这些晚会中最忙碌的身影之一,干甜对校园晚会在我校文化育人中的作用有着另一番深刻的理解。

大学文化相当于一个大学的灵魂,所以我校很注重大学文化的培养,她觉得文化育人有四个方面的功效和作用:第一、有一定的导向功能,通过春暖城院,扬帆起航,感动城院这三大主题活动来提高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怎样去选择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有很好的激励作用,每场晚会都是每个系列活动的总结,每个系列活动能够开展一些不同类型的比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比赛发现一些新的,优秀的同学,同时也激发学生在比赛中找到比赛的快乐,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第三、有价值认同,文化育人能够让同学们知道哪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有助于同学们找到彼此之间的共鸣。第四、有情感陶冶功能,通过一系列活动能提高同学们的人生品味,陶冶情操。

寄语母校三十周年校庆

干甜:祝福母校生日快乐,也祝贺母校踏入了自己大有作为的而立之年,同时也希望母校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母校能尽快成为全国知名的应用技术型的本科高校。

(文/新闻中心记者刘金;王柯亦有贡献)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