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严抓校风校纪 共建和谐校园

【作者: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09-12-24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嘉宾:刘松华副校长 主播:夏丹 特约记者:曹腊梅 通讯员:范雷勇

为全面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我校学生的养成教育,11月25日,我校召开“两室”文明建设动员大会;12月8日,校学工处发布《关于校园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大力开展“两室”文明建设的同时,将校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文明工程来实施。12月14日新闻中心和广电中心联合邀请了我校刘松华副校长做客《关注校园》栏目,了解我校推进校风校纪建设的情况。

加强管理工作 狠抓校风校纪

主持人:前不久刘校长和各分院的老师去西安等高校参观学习,回来之后对我校学生工作的部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尤其加强了整顿校风校校纪及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制度的建设,请问此次修订工作的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刘松华:校风校纪反映出的是一所学校内涵建设和管理水平,也是我们老师学生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根据学校领导的决定,近期我校在校风校纪上重点抓两个大方面、四个具体问题。两个大的方面是教室文明和寝室文明,简称为两室文明;四个具体问题,分别为两室的卫生问题,不带食品进教学场所特别是教室,校园内必须戴校徽,在学校公共场所男女不能有过分亲昵的行为。这四个是我校现阶段在校风校纪方面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校风校纪的建设离不开管理工作的配合,那么在管理方面学校是怎样把老师和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落到实处的?

刘松华:我校经过最近一段时间主抓校风校纪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明显的进步,从几方面体现出来:一是两室的卫生状况发生了明显的好转,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基本得到改观;另一个是校园的秩序有明显好转,老师的教学态度认真,学生上课迟到现象大大减少,基本上没有学生带食品进入教室的情况,同学们组织纪律性明显增强,在校内能够比较自觉的佩戴校徽,打架斗殴的现象明显减少,男女生交往也比较文明,没有过分亲昵的动作。为了抓好我校的两室文明,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我校专门组织了班主任以上的干部进行高度认识传达。学校领导、各个分院都组织召开了专门的会议,统一思想,在各个分院普遍进行“建设文明校园”动员行动,要求学生学习我校制定的“两室文明”、“校纪校风”的实施方案,通过讨论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自觉性。这一活动各个分院普遍都有具体落实措施。分院院长和总支书记都在第一线带头落实,带头抓。各分院联合校纪校风的督察小组每天早、中、晚三遍进行督查,并开展了一些评比检查活动,若有个别同学不服从管理,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学校校纪校风文明建设从前一段时间整改到今天经历了发动宣传、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和磨合适应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了落实检查阶段,希望最简单的工作能够做的最扎实,更有成效。

维护校园稳定 安保工作为先

主持人:自从甲流侵袭我校,学校采取了很多防控措施,在这个甲流防控特殊时期门卫工作至关重要,那么我校的门卫制度是怎样执行的?

刘松华:我们学校的门卫制度是很严格的,尤其是在当前甲流防控时期,学校严格加强管理。首先我们改善了学校门卫形象,引进了20名南昌大学人武学院保卫安全专业的毕业生来担任门卫执勤工作,如大家所目睹的那样,新进的门卫充满活力、训练有素、工作责任心强、形象比较好,他们到来以后使我校门卫保安工作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学校要求门卫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外来车辆,除了学校的师生以外,非公务人员,非公务车辆及小商小贩不得进入我们学校;来学校办事的公务人员,公务车辆,也要进行登记,未经允许不能强行进入校区。我们学校的教工人员进出校门要凭校徽,学生在甲流防控期间进出校门要有分院开取的请假条。因此全校师生要积极配合门卫的工作,自觉遵守门卫的制度。若有特殊情况还要积极配合、协助门卫保安处理复杂紧急的工作。

主持人:长期以来我校的保卫处、门卫、保安和学生校卫队为全校师生安全做出了贡献,为城院学子创造了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此时此刻刘校长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刘松华:保卫工作在维护维持校园安全安定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希望他们更加努力的做好工作,为保卫我们学校的师生安全、财产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城院一起共建和谐。

主持人:我想他们一定会谨记刘校长的话,在节目之前我们张贴宣传海报,许多同学知道我们这次邀请到了刘校长和我们一起探讨严抓校风校纪的问题,有很多同学向新闻中心、广电中心投来稿件,想与刘校长进行交流,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新闻中心特约记者做代表,代表所有的听众向刘校长提问。

特约记者:据了解,前不久您与我校部分管理骨干远赴北京、西安等兄弟院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考察,收获颇丰,你能谈谈我校与兄弟高校相比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和亟待提升的地方吗?

刘松华:学校组织校领导、分院领导以及部分学工科的骨干成员赴北京、西安等民办高校进行考察、找差距,为我校的建设开阔了眼界,学习借鉴了他们的长处和经验。与参观的院校相比较,我校最大的优势是硬件设施条件好,我们有非常好的校区,非常好的团队,非常好的教学设施,有非常好的宿舍设施。在我们参观过的所有学校中没有一所学校的硬件设施有我们学校这么好,这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方面。此次参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西安翻译学院,他们实行军事化管理制度,学习氛围浓厚,在图书管里同学们认真看书、学习;教室、宿舍以及公共场所的墙上找不到脚印;他们非常爱护公共财物;在校园的路上没有碰到男女生有过分亲昵的行为,整个校园秩序非常好,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特约记者:校风校纪整顿开展到现在,我校的校园环境及校园风气有了极大的改善,这层层工作都是如何安排的?

刘松华:校风校纪、两室文明建设实际上是黄玉林董事长亲自决策,学工处与校团委积极参与、认真谋划、努力落实,力争把我们的校园文明建设活动做到最好。尤其是我们各分院的学工科、团总支学生会将具体工作认真落到实处,才使我们的校风校纪建设有了如此大的改善。

特约记者:“联合校纪校风督查小组”都是由校学生会的同学们组成,他们早、中、晚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不畏辛苦,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刘松华:我想对近段时间以来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我校的校风有了如此大的改善,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把我们学校建设得更好。

特约记者;校卫队经过了一次改革,更换了不少人员,那平时都是怎么训练的呢?训练内容又有哪些呢?

刘松华:他们平时首要学习的是我校的一些规章制度,然后就是体能方面的训练。一边训练一边执勤,他们的训练内容主要有学习有关的规章制度,还要进行队列训练、体能训练,还有擒拿格斗等方面的训练。

特约记者:校卫队在巡查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如在湖边钓鱼、打架斗殴等事件,出现这种情况,校卫队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刘松华: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发现不文明行为时先进行劝阻,疏散人群;如果遇到蛮横无理不听劝阻的就交给学校处理。

共同行动 做文明先锋

主持人:现在回到我们刚刚的话题,“严抓校风校纪,加强安全防范”,在节目的最后,刘校长您想对全校师生说些什么?

刘松华:目前我们学校发展处于非常阶段,我校以打造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积极做好申本的准备,校风校纪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次文明建设校风校纪过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黄玉林董事长提出的“三元育人”的教学理念,要把三元育人的模式贯彻在这次校纪校风的建设中,要贯彻到教学中,落实到实处。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老师,班主任在这次校风校级建设中身体力行,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同学们主动参与。各个分院、各个部门的领导要严密组织,加大整顿校风校纪的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最后希望每一个大学生在校纪校风、校园文明的建设中做时代的主人,展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团干学干更要做时代的先锋,做文明的大学生。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新的校区内,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借鉴优秀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完善我校制度建设,切实践行“三元育人“模式,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严抓校风校纪为主线来共建文明校园,我校从树校园新风做起,着重落实校风校纪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为让我校跻身国内一流民办高校而积极努力!

编 辑:新闻中心

审核:宣传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