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黄玉林:走城院创新改革强校之路 应始终贯彻三元育人模式

【作者:邓鹏 | 发布日期:2007-05-16 | 来源:新闻中心 |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记者邓鹏报道:前不久,围绕学院今后发展规划和教育教学改革及如何丰富完善“三元育人”模式等问题,记者深度采访了学院董事长黄玉林。黄玉林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并寄语全院学子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不断迈向成功。

明确办学目标,完善校园建设

记者:你从事民办教育20多年,城市学院在您带领下,锐意改革,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你能谈谈07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战略目标吗?

黄玉林:办教育,就要努力办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标准,是让学生来回答,让家长来评价,让用人单位来检阅。要办好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优秀大学,我觉得除了传授知识,学习技能外,最重要的是对心灵和人格的塑造,要让自己的学生真正能像一个大写的人一样立起来,什么叫立起来呢?就是这个人要有服务社会的公德精神,要有关怀他人的人文精神,要有乐于奉献的牺牲精神,还要有勇于开拓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城市学院从办学到现在一直都着力建设这样一种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而且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我们一代一代的毕业生已经越来越走向成熟,学校的办学和管理也越来越走向成熟,城院最终将作为一个人才培育的单位机构,作为一个知识传承的单位,永远引领时代的潮流。

记者:新校区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新校区是城院人憧憬了多年的梦想,你能告诉我们新校区什么时候可以建成投入使用?其整体规划及功能定位有什么特色?

黄玉林:新校区建设基本上全面完成要到今年十一月份,主体工程九月份可以基本完成,中间还要有一到两个月的交叉时间。新校区是城院在校园建设上的卓越追求,新校区的规划是一所一流的山水园林大学的建设。它的功能是所有综合性的大学的要求,新校区全部实行校园管理和教学服务的数字化,是一所现代园林化校园,实行封闭式院系分区。新校区规划有有两个足球场,一百多个篮球场,八十多个网球场,还有体育馆,游泳池,两万八千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一万六千多平方米的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万三千多平方米的行政中心,还有一批后勤服务,商业服务,餐饮服务设施等等,整个两千亩的校园环抱着美丽的幸福水库,同学们在校园里面散步一圈长达4公里,这将是是我们晨读、晨练、晚读、休闲、交友、聚谈的好地方,将进一步的激发同学的学习热情和怡情怡性,如果把老校区比作一个美丽的盆景,那新校区就是一个绚丽的花园。

记者:新校区投入使用之后,需要更为强大师资力量,学院将如何保证师资力量?

黄玉林:学校的发展战略非常明确,质量立校是我们的核心追求。什么是质量?就是三元育人模式,有健全的人格,掌握了复合的专业知识,还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这就是我们质量的标准;人才强校,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自己的人才高地建设,除内部的送出去培养外,还实行大量的双师型人才培养;文化铸校,文化铸校是城市学院的优良传统,我们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都能够紧紧围绕学校的核心理念展开,这也是外界对我们城市学院评价最高的,也是同学们享受最丰富的一项内容。我们把春暖城院大型文艺晚会安排在操场上演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来看学校演出;最后就是要创造和谐,让大家可以放心,城市学院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已经到来。

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发展城院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我们国家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面对这样一个大好的机遇,学校将如何让我们学院成为民办高校中的名校呢?

黄玉林:职业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发展的现阶段重点,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分子,我们也将积极的去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如何成为一所名校,我觉得首先是要把握好它的发展方向,我们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将努力建设一所以本科为龙头,以高职为主体,全省一流国内有重大影响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这样一所民办大学。要建设好一所优秀的民办大学,还要不断的在实践当中发展和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把我们办教育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对人的心灵和人格的塑造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记者:众所周知在教育质量的诸要素中,第一位是人的素质,我院应如何做到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

黄玉林:民办院校的学生很重要的特色就是程度不一,参差不齐,如果完全是一种平面化的简单的培养模式,恐怕很难达到大面积丰收的效果。所以说要实现比较好的培养,首先要成功的激发同学们自我学习成长成才的积极愿望,他内在积极性起来了,他就能发奋图强。因为我们说有再积极的外因都要通过积极的内因来实现。每一个同学的潜质、智商、能力都不一样,所以不要去做简单的攀比、类比,应该觉得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条条道路通罗马,行行都能出状元。一个阳光的心态,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记者:新聘任的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汪忠武,院长邹道文已经到我院履职了,你作为学院的董事长,统筹全局,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设想、规划?

黄玉林:作为董事长,就是把策划者、投资者和管理者、执行者分开来了,那么我更多的是研究学校的发展,决策学校的重大问题,做好对这些执行者的支持和配套服务工作。我们学校的发展总体目标就是发展成为一所江西省最优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民办大学。同时要把我们校园建设成一所崭新的现代园林大学。在人才培养的目标上不仅要全面实行高素质培养,同时也要实现我们城院之星的培养计划,把一些最优秀的同学造就成真正意义上的一流人才,为城市学院扬名,为优秀学子喝彩。

董事长寄语,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

记者:我们知道你年轻时曾经在赣南师范学校求学,后来成为一个大学教育工作者再到一个大学管理者、投资者,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你对城院学子有什么新的期望?

黄玉林:我曾经在赣南师范学校读书,也有较多的社会经历,后来成为一个大学投资者。我的个人经历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不要怕起点低,不要怕条件差,关键要有一颗进取的心,要有一颗奋斗的志,这样成功就会向我们走来。如果缺乏这样的精神和毅力,机会只会和我们擦肩而过。

记者:你遇到挫折的时候,用什么方法来战胜它,从而一路走下来呢?

黄玉林:遇到困难更多的是需要毅力,首先我们要相信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我们自己所追求的这个事业的初衷是无私的、是阳光的。不管受到哪方面的影响,我们始终坚信我们做的是天底下的阳光事业,无愧于天地,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有了这么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坦然的处事风格,再大的问题和困难也能勇敢面对。第二,在困难面前不能低头,因为能够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锦上添花人人都会争着做,雪中送炭却鲜有人为,所以只有靠自己艰苦奋斗,冷静面对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走出困难、走出困惑、走出挫折。

记者: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黄院长您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你人生和工作中的经验和思考吗?

黄玉林:我还是比较喜欢我以前那段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我愿意再次奉献给同学们:我们无权轻慢人生只有一次的蓬勃生命,我们无法儿戏这改革开放人才辈出的这一伟大时代,我们无需在尚不如人意的人生际遇中沉湎彷徨。调整纷繁的意念,迈出坚实的脚步,以一种豁然开朗的清醒,以一种必挑重担的责任,追求卓越,自律自强。这也是我的感言!

编 辑:新闻中心2

审核:admin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