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首席教授衷仁保:引领城院科研走向学术前沿

【作者:邓鹏 | 发布日期:2007-05-16 | 来源:新闻中心 | 浏览次数:

记者邓鹏报道:在城院不断追求卓越的进程中,丰硕的科研成果彰显着强劲的综合实力,在全国高层学术会议上,总能看到一个身影,他,就是我院首席教授衷仁保。

2006年10月9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发起,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负责组织的为期5天的全国高层学术会议“数学机械化与教育”在成都举行。参加会议的100余名专家中仅我院衷仁保教授来自高职高专院校,其余均是中国科学院和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人员、教授或博士生导师。

2007年4月10至14日,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主办的《现代数学及其交叉应用学科发展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衷仁保教授的论文《计算机科学与数学》被组委会录用,这位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学子应母校邀请,以学者的身份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

成功是一条挑战自我的道路,走近衷仁保教授,或许他的经历能给我们莫大的启发!

衷教授是幸运的。早年他在北京求学及走上工作岗位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荣誉称号的钱学森、我国“科技特别奖”的获得者吴文俊三位院士就曾亲自指导过他。三位院士为科技强国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鞭策和激励着他。三位大师的熏陶、自身的爱好坚定了他投身科学殿堂,为祖国的科研工作做贡献的决心。衷教授曾应南开数学所所长陈省身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文俊的邀请在南开数学所讲学三个月。在讲学结束时,吴文俊院士将自己的名著《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的基本原理(初等几何部分)》赠给衷教授,并在扉页上留言感谢衷教授对南开数学所举办计算机数学年所作出的贡献。衷教授在科学上的成就受到钱学森的赞赏,1985年衷仁保由讲师直升教授,钱学森的评价起了关键的作用。

如果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幸福的,那么衷教授就是一位幸福的人。新学年伊始,他的职务由信息学院院长调整为学院首席教授从事着自己喜爱的科学研究。衷教授说,计算机领域变化日新月异,但大多专利技术都被国外垄断,唯有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才能使科学研究跟上时代的步伐。尽管已步入花甲,但衷教授仍在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在科学的领域做更深层次的探索。

探索的目光从未停止。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起,衷仁保教授执着地在计算机符号计算、计算机科学与数学领域里研究了近30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为改进数学抽象难懂、枯燥无味的教育现状,努力使数学以简明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而不懈努力。实践以它的善意和慷慨回报了在理论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的人,《公式推演语言CASC3.0及其编译原理》的发表填补了国内符号计算领域的空白,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在评述符号计算这一领域时赞扬了三个人,第一个提到的就是我院的衷仁保教授。

追求永无止境,衷教授以他的执着和坚毅在他生命的年轮中刻满了荣誉;城院以它独具魅力的“三元育人”模式在民办高校中迅速崛起。耳濡目染,在这片城市的绿洲,我们用思想引领行为,用坚实的脚步践行“近知、近仁、近勇”,书写诗意人生。

编 辑:新闻中心2

审核:新闻中心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