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人民日报】朱虹与应科师生互动:江西是“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5-24 | 来源:人民日报 | 浏览次数:

21日下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虹受邀作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红色大讲堂”暨“双养工程”报告会,作《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报告,在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互动时他形象地称江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董事长黄玉林及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该校党委书记彭迪云作主持。

朱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历程,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一剂最丰富、最有价值的营养剂。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他说,我们重温党的伟大历史特别是江西的红色革命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虹强调,江西的红色资源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精神谱系上有着特殊地位,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江西,红色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厚重,红色风景优美,红色内涵丰富。他形象地称江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有“十大红色文旅基因库”,不仅“品牌大”,而且革命烈士多、开国将军多、革命旧址多,红色旅游资源的自然条件美、硬件质量好、服务水平高。

朱虹指出,红色文化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红色品牌,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我们要加强红色文化宣传,讲好色故事,保护好红色文物,用好用活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文化研究,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积极将江西建设成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不息。”

报告会上,朱虹还就“如何引导青年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如何传播红色文化精神”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

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党组书记,辰林教育集团首席战略官汪玉奇在发表感言时表示,整场报告会是对江西红色历程的回顾、对江西红色血脉的研究、对江西红色基因的探究,启迪广大师生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青春与智慧。

彭迪云指出,报告会紧紧抓住“红色大讲堂”与“双养工程”两个关键词,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盛宴。他表示,全校青年学子要积极主动学习红色文化,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全身心投入“学生素质养成教育”,不断筑牢成长成才根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要自觉践行“二十个养成项目”,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820145/rmh28820145

编辑:赖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