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凤凰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25 | 来源:凤凰网 | 浏览次数: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

近日,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党委书记彭迪云以“一次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史的回眸和思考”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彭迪云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重要讲话引出本次党课主题。他从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讲到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介绍了改革开放的五个阶段,用大量鲜活的党史故事和数据,详细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以及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战略思考。

彭迪云指出,40余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觉醒到伟大创造,从伟大革命到伟大飞跃,深刻昭示了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脉络、基本理论以及基本实践。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彭迪云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改革开放。学习党史要把握历史发展的总脉络,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始终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始终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回眸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脉络、基本理论以及基本实践,我们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彭迪云指出,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定的人民立场、科学的思想引领、正确的改革方法是过去43年改革开放成功的密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更好造福人民。

最后,彭迪云用“想干事”“善谋事”“能成事”结束专题党课。他要求广大干部教师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想干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和思考,提升谋划的高度,正确判断形势,持续改革创新;要强化悟践,把“能成事”作为奋斗的目标,增强落实力度,用“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折腾,不懈怠。他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用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党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温珍金说:“彭书记给我们讲授的改革开放史专题党课从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的视角,运用大量鲜活的党史故事,让我们回眸了改革开放43年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以历史发展的总脉络为主线,看主流,抓本质,重实践,深刻阐述和论证了改革开放是历史和人民选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最显著的中国气象。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育人育才使命。”青年教师马燕慧说,“作为思政教师,要让学生深刻理解学习改革开放史,领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经验及智慧,引导学生坚定自信,勇于创新。“

原文链接:https://jx.ifeng.com/c/87Md0hASdaa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