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江西新闻】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华东地区总结研讨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5-18 | 来源: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5/128447488.html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华东地区总结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创新应用中心王庆教授、公共教学部黄结龙老师与大学生“守正创新”团队队长骆日华参加研讨会。

会上,王庆、骆日华作了题为《基于“萃智创新方法+物理原理”的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改进指导与实践》的报告,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创新经验及转化成果。

王庆教授介绍了如何运用萃智创新方法指导大学生创新实践与竞赛及如何服务于社会。骆日华汇报了“守正创新”团队如何学以致用,用萃智创新方法取得全国首创的“一种去盲目性可视化LED灯源”“分光计外视场二分之一法激光调节装置”创新成果及成果落地转化为“开源式”创新专利产品的经验。团队学生还利用该方法二次创新开发应用,解决了各大高校“分光计”“迈克尔逊干涉仪”物理实验教学调节的“盲去”难点问题,并与教学仪器企业达成合作生产意向,服务全国高校。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物理教学和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工程能力的培养。学校成立了“创新方法与应用研究中心”,以萃智创新方法引导大学生创新,开设了“创新方法与应用”课程,从创新源头“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抓起并以萃智创新方法引导,以学科竞赛为学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同时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以研促教、以赛促教。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 全国普通高校大 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国家级全国竞赛。

编辑:杨水明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