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以“养德修为”涵养教师高尚师德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4-26 | 来源: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440478367413097857&item_id=5440478367413097857&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思想防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理念,2021年开始实施教师“养德修为”工程,列出20个好习惯项目,制订教师“养德修为”实践清单,划定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多措并举引导全体教师严守本心、严以修德。截至目前,学校累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活动236次,教师参与“养德修为”8723项次。

以德立身 精选养成项目

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品德素养和业务素养两个方面精选20个好习惯项目,并对其显化、量化、实化,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帮助教师守住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的底线。

学校把“养德修为”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落实“三元育人”(健全人格+复合知识+实践能力)校本理念的重要措施,以“全员参与、师生互动、自我教育、考核激励、长期坚持”五项原则为基本要求,不定期召开校院两级教师相关工作推进会,成立校院两级教师“养德修为”研发团队,将“养德修为”实践活动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选树典型等工作,同时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养德修为大家谈”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自我修养。

以德立学 争做师德先锋

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先后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修订)》《教师养德修为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考评制度,划定师德红线,明确师德失范处理办法,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和教师“养德修为”工程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成立工作小组,构建多渠道、立体化、全过程的教师“养德修为”制度体系和培育体系。全体教职工按学期制订“养德修为”计划,填报《教师“养德修为”计划表》,并严格执行,自觉践行,形成习惯,通过长期的磨炼与积累,久久为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实际工作中提师能、修师德、铸师魂。

以德施教 力行育人表率

该校教师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进一步领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要义。近两年,学校评选出师德标兵16人、“新时代学生心中好老师”10人、教学名师5人、金牌教授7人、金牌青年教师17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0人、教师“养德修为”先进集体7个、“养德修为”先进个人12人,获省级金牌青年教师1人,省级“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1人,团中央志愿服务先进个人1人,三个教学团队获评省级“专业应用型教学团队”称号,教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评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培育单位”。

编辑: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