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央视新闻】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丨母永奇:在幽暗的地层深处追逐光亮 寻梦而行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4-25 | 来源: | 浏览次数:

 

 

色季拉山地处青藏高原,海拔4700米,在1500米深的大山腹部,巨型盾构机“雪域先锋号”如同一条钢铁巨龙,正朝着坚硬的岩壁艰难掘进,驾驶这条钢铁巨龙的是中国中铁隧道局的盾构主司机母永奇。“雪域先锋号”长达245米,重达2500吨,前方直径10米的巨型刀盘,飞速磨削着岩石。

母永奇:色季拉山隧道处于地质活动带上,是我所见过的最难的一条隧道,在掘进过程中这个参数的控制要非常精准,去适应这个地层的变化,我们的精神是要保持高度的集中。

12年来,母永奇驾驭着盾构机,开山凿隧、穿江跨海,修建城市地铁,创造了一个个工程奇迹。宁波地铁1号线穿过繁华市区,地下是柔软的淤泥地层,盾构机在掘进中极容易下陷,致使地面过度沉降,然而正是在这条线路上,矗立着一座历经一千一百多年沧桑的唐代古塔。

廖韶军:文物部门给出我们一个沉降指标,应该说是非常苛刻,正负五个毫米,在我们所有干的工程里面是没有过的。

驾驶2000多吨的盾构机,线路精准度要控制在毫米级。

母永奇:这个压力完全传导到我们主司机的身上了,想提高一毫米都比较困难。

面对挑战,经过大量计算、反复试验,他决定通过控制出渣速度,调整盾构机姿态。

母永奇:这个旋钮旋转的角度都是靠我们主司机凭感觉调整,首先要对我操作的这台盾构机非常熟悉。

盾构机五万多个零件,母永奇早已烂熟于心,他仅凭手感操控着小小的旋钮,将沉降值稳稳地控制在两毫米,巨龙平稳驶过,古塔安然无恙。

2020年11月,色季拉山高原隧道修建的集结号吹响,母永奇第一个报名参加。

母永奇:我的目标就是驾驶盾构机,挑战更深的隧道,更复杂的地层。

然而高原隧道地层结构复杂,每推进一米都危险重重。他们遭遇过落石、垮塌、涌水等事故,而对施工人员威胁最大的是猝不及防的岩爆。为了摸清这亿万年大山的脾气,保障工程安全推进,母永奇跑遍周边的沟沟壑壑,对照地勘资料仔细考察地理地形。

母永奇:基本上一看我就知道,它硬还是软,已经摸清了它这个岩石的“爆脾气”。

经过刻苦钻研,母永奇对色季拉山的岩石性质了如指掌,去年10月他在巡视的时候,仅凭肉眼观察就提前预判了一场岩爆,及时疏散了现场工人。

母永奇:这个位置太危险了。

徐继东:母师傅告诉我们,下面作业人员赶紧撤离,当时一点异常没有,过了五分钟左右发生岩爆了,感觉后怕,心里面比较佩服他。

如今母永奇驾驶盾构机,掘进里程达28公里,牵头组建创新工作室完成四十多项攻关课题,十余项发明专利。12年孜孜以求,母永奇用满腔执着和热爱,在幽暗的地层深处追逐光亮、寻梦而行。

编辑: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