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凤凰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坚守育人初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4-14 | 来源: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jx.ifeng.com/c/8OwlR5dpvog

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合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始终把育人工作放在首位,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路径,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坚持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两个育人渠道协同互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深化“第一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制定了课改管理办法及考核与激励措施,实施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工程。通过公开示范课等方式,引导和促进课改实践,探索提高“第一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渠道。同时,在“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方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设计并实施了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创优、社会实践、团学履历、文体鉴赏发展项目、特色教育项目等六大模块,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些育人工作的落实,让学生在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实践中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为深化“第一课堂”教学改革,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还制定了课改管理办法和考核与激励措施,开展了涵盖175门课程的“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工程”。通过说课活动,提高教师对所任课程的理解、设计和教学水平。每门课程都制定了改革目标和方案,并通过公开示范课引导和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提高“第一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渠道,为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此外,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还设计了“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包括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学履历、文体鉴赏发展项目和特色教育项目六大模块。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还积极开展“学分银行”试点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灵活、个性化的学习和发展路径。实施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设立“第二课堂”学分,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全面发展。此外,还提出了“离学生最近的教育”和“无效果不活动、无产出不学习”的理念,组织各种活动为学生专业发展和个人兴趣培养提供平台,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

打造育人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实践促就业,推进“三元育人”新格局

除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实践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还通过增加选修课程比例、培训讲座、专项辅导、开放性实验室、体育课俱乐部制等各种服务与改革,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学习资源与选择空间,多渠道实施“复合知识”学习模式。通过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为学生体现个性、发挥潜能、历练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并在环境浸润中以文化人,自强奋进。

作为一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学宗旨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始终将“以就业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作为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培养,全力以赴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积极推进“双创教育”,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实践机会。同时,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合作项目,与各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出路。

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奖项达到806项,其中国家级获奖75项。近三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等级学校”,充分说明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育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坚持育人工作不动摇,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创新,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出积极贡献。(文/谌旭)

编辑:凌勇